桃園遠雄自由貿易港區內亞旭電腦廠爆出群聚,桃園市鄭文燦今(23日)說,昨針對包括亞旭共30廠商採檢1722人,陸續完成檢驗報告,會有新確診個案,由指揮中心下午說明。今天也將派員前往亞旭電腦周邊進行環境大清消。

鄭文燦主持防疫記者會後指出,桃園市昨天9個社區採檢站,共採檢2499人,另遠雄自貿港區針對30廠商則採檢1722人,有採檢出新確診個案,將由指揮中心說明。目前桃園市居家隔離819人,由於累積須送集中檢疫所的人增加不少,其中到檢疫所有2537人,分布在28間檢疫所。

鄭文燦強調,擴大採檢、居家隔離及匡列原因是希望把所有潛在病例風險找出來,減少下一輪傳播風險,目前遠雄自貿港區採檢情況,今天會大清消,接著後續採檢港區內其他廠商,包括在貨運站、物流區等。

鄭文燦指出,目前採檢範圍包括宿舍區,有大概400名外籍移工,半數居住的是亞旭電腦員工,亞旭有386位外籍移工,大部分菲律賓籍,還有其他廠商的外籍移工住在周邊的7間移工宿舍,目前採檢情況是確診63人中,56人在自貿港區宿舍被採檢出來,另3人則在其他移工宿舍。部分有症狀者送醫,大部分輕症、無症狀者則送集中檢疫所。

鄭文燦說,基於防疫安全,亞旭電腦其餘未確診323位外籍移工全送集中檢疫所,另其他29廠商員工也會繼續採檢。為確保移工健康安全,尤其假日期間足跡,教會、餐廳、商店等會陸續進行疫調,並進行消毒,也會在附近宿舍、生活熱區,包括火車站、宿舍周邊、商圈等加強清消。

鄭文燦表示,亞旭電腦這次未配合停工令,違反規定開罰30萬,另亞旭沒有依照移工派代規定的部分,勞動局也會再開罰3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