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疫情已經擴散,台北市防疫戰術改變,即日起若出現上呼吸道症狀,應先自行做快篩或到篩檢站採檢,若陽性就直接依流程處理,也提醒民眾前往篩檢站時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柯文哲說,桃園群聚案擴大,22日本土病例暴增達82例,要把所有足跡、相關接觸者全部匡列非常困難,但民眾也不用恐慌,因為全台灣的疫苗覆蓋率,第1劑81%、第2劑73%,目前也沒有因為感染Omicron病毒出現重症、需要插管的情形。雖然有流感化的傾向,但是一下暴增太多個案,還是會讓醫療量難以應付。

柯文哲認為,疫情變化快,防疫戰略需要隨時機動調整,前天確診的56位桃園電子廠移工,已經安置到劍潭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未來北市會視情況加開,以減輕醫院的負擔。至於亞旭電子公司桃園廠與新北廠人員有互相流動的狀況,也都在密切關注中。

最後,柯文哲呼籲市民盡速打疫苗,一、二劑還沒打的,AZ也是選項。第三劑打BNT,和莫德納一樣好。雖然目前指揮中心決定過年期間七天暫停接種服務,但台北市考慮初四後就挪出醫療人力,讓需要的民眾可以盡速施打到疫苗,本周將會宣佈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