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選為南部廠址的高雄中油高煉廠區,目前正進行整地階段,針對外界質疑有污染問題,據了解,高雄市環保局已找到解決整治過程中產生土汙的方法,將透過納米微氣泡科技有效控制異味溢散,同時分解苯的毒性,維持周圍空氣品質。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整治工作正如期進行,沒有搬到宿舍區的問題,相關搬遷的資訊屬不實謠言,同時也強調依污染改善計畫書內容及進度執行,目前第三區工區現場已開挖完成,整治期間每日派員進行現場監督查核工作,除要求整治廠商確依改善計畫書內容規定辦理,並做好相關二次污染防治措施。

另外,市府環保團隊之所以氣定神閒,是因為擁有秘密武器。專家指出,透過納米微氣泡科技,可有效控制開挖或土壤分篩作業過程的異味溢散,同時分解苯的毒性,避免影響周圍空氣品質。而這個解決方案具有國家隊的水準與技術,除了可以解除民眾對於整汙的疑慮,同時也符合國際目前最重視的ESG趨勢。

高市環保局指出,整治工程得標廠商之一的業興環境科技公司,即將採用最新的黑科技,來有效解決大家憂心的污染問題。據了據,秘密武器是納諾科技提出的方案,其中將進行現場示範工程,包括進行開挖、土壤分篩過程中,針對土壤層擾動所導致的揮發性有機物、逸散苯,使用納諾科技的納米微氣泡離子水進行霧化及噴灑,這個技術與方式可以有效控制開挖或土壤分篩作業過程的異味溢散,也能同時分解苯的毒性,避免影響周圍空氣品質。

經過分篩後的高汙染土壤,使用納諾科技成熟的的真空低溫蒸餾技術,可將油污染土壤中的廢油進行回收,完全不需要焚燒,避免掉熱脫附焚化時的空氣污染物排放問題,且具有循環經濟的重大意義。

專家透露,這些技術在國內早已獲得友達、上銀、光洋科、南亞科等多家大廠採用,這次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特別在前期開挖,以及後期重污染廢土污油處理上,運用高科技無污染的整治這項技術,運用到台積電這塊廢土處理上,除了可以解除民眾疑慮,符合國際目前最重視的ESG趨勢,也會讓市民、市府、得標商及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台積電四方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