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遠雄自由貿易園區內的亞旭電子爆發移工群聚感染,繼昨日公布的6名確診個案後,桃園市鄭文燦今(22)日上午在防疫會議會後說明會證實,另有64位移工確診,除了一位是日前入境採檢確診,其餘都是在廠內工作人員。由於園區內進出單位人員眾多,鄭也宣布將配合前進指揮所執行擴大採檢,並在菓林及南崁增設採檢站。

鄭文燦指出,由西堤餐廳顧客衍生至亞旭電子群聚感染事件,昨日共採檢1005位,其中63位陽性確診,加上之前的6位,共69位,還有一位移工因離職要返國,自費前往醫院採檢後確診,確診範圍主要以移工為主,其中有7位為本國籍勞工,其餘確診者主要是外籍移工。

鄭文燦表示,該廠共有菲律賓移工381人,昨日除了採檢也完成第一輪疫調,據了解廠內除了有共用餐廳,另有八處移工宿舍,其中七處在園區外,一處宿舍在園區內,居住房間為5、6人或7、8人或10人一間、最多為24人一間,一人皆有3.6平方公尺的居住空間,且是以2人一組上下鋪的床為單位,每人有自己的床位,並非通鋪。

鄭文燦說,市府將針對移工第一輪足跡調查,包括他們曾去過的餐廳及教會都會做後續採檢,另市府也會在菓林及南崁地區設置社區採檢站,讓附近民眾前往採檢。

另外針對整個遠雄自貿區,雖屬管制區,但在其中的工作人員非常多,包括有倉儲大樓、物流區、貨運站,鄭文燦表示,目前前進指揮所已決定整個遠雄自由貿易港區全部都要做採檢,預估採檢人數將超過一萬人,園區內採檢工作將由前進指揮所負責,園區外社區足跡由桃園市政府負責,希望這次群聚感染事件以擴大採檢、擴大社區疫調採檢的方式,把所有足跡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