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愛台灣為名的「禾餘麥酒」爆出創辦人陳相全罵農業粉專「農藝女孩看世界」是塔綠班,引發外界不滿。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今(22日)感嘆,當初台灣養方芳,如今她要中國咬台灣;當初台灣挺禾餘,如今他反咬一口啐台灣,哪知方芳們,逕把台灣當臭酸,禾餘們,竟把台灣當廚餘。

謝志偉在臉書指出,有位多年來力挺台灣不輟的德國記者、人權工作者Michael Leh告訴他代表處的同仁:「我提這些,就是要指出,光有『台灣』存在的事實,就已經是一件令人感到十分美妙的事了。從許多方面來看,台灣都是個庇蔭之地。我這麼說,譬如是想到,1945至1947年間(按:應是1949),有許多逃離中國大陸的人在台灣找到了避難之所。若是沒有台灣,當初這些人要逃到哪裡去?!(對他們來說),有這座島嶼存在,當時根本就是一種福大命大的幸運。」

謝志偉表示,若對照方芳們、禾餘們與少康們對台態度,再讀到Michael Leh對台的看法,令人感慨萬千。原以為禾餘上趙少康節目是要連袂向「台灣」道歉,結果並沒有。

謝志偉指出,1949年,老K逃到台灣,軍警情特下,這塊土地從坐檯「日本」轉檯到「中國」。自由民主從傷痕累累到果實纍纍。但羞辱仍不斷,攻擊仍不止,忍辱負重,笑罵任他。接著,中國被哄抬,台灣被貶抑,還被老共威脅侵台。接著老K又自己轉檯,與老共齊轟台。然後,方芳、禾餘紛出台。

對此,謝志偉認為,「方芳和禾餘,其實就是一碼事。」當初台灣養方芳,如今她卻要中國咬台灣;當初台灣挺禾餘,如今他卻要反咬台灣。「我們曾經卑微夢想心連心,都是自由民主台灣人」謝志偉感慨,哪知方芳們竟把台灣當臭酸;禾餘們,竟把台灣當廚餘。「這樣的背叛,是可忍,孰不可忍?」謝志偉籲,應夢醒勇化憤怒為力量,不要當不醒的傷心夢裡人。

謝志偉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