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稍稍回升,但南方雲系移入,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較明顯雨勢,目前中央氣象局也對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對此,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明日起將有鋒面、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又會轉涼;目前預報除夕(31日)將有冷空氣報到,天氣轉乾冷。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轉東南風,氣溫稍回升;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明顯降雨,南部地區的降雨也將轉大。今日氣溫方面,北部16至21度,中部16至27度,南部17至27度,東部16至25度。

由於南方雲系影響,今日大台北山區、基隆北海岸、宜花、恆春半島等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也對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發布大雨特報,提醒民眾注意坍方及落石。

而明日將有新一波鋒面掠過,吳德榮表示,北部、中部及東半部依序轉有局部短暫雨;24日、25日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不過這波冷空氣很弱,僅北台灣略轉涼,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涼;26日、27日西半部晴時多雲,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目前預報顯示,28日至31日天氣有劇烈變化,28日起南方水氣接近,各地降雨機率提高,29日雨勢最明顯,30日降雨趨緩,預估31日將有冷空氣南下,屆時將轉為乾冷。不過,吳德榮也說,現在降雨的分布或冷空氣的強度,仍有不確定性,需要持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對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