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們,你是在什麼時候發現自己老了?本魯最早是在新聞裡,聽到跟自己同輩分的名人去世了,立即感到悵然若失。

再來就是新聞報導這些名人的生平時,或許受限於篇幅,或許是受限於記者的年紀,總感到不夠詳盡。當你也覺得好像如此,別懷疑,你就是與本魯一樣:老了!

2022年1月19日TVBS新聞報導〈瓊瑤女郎過世!劉藍溪剃髮出家」成尼姑 看破放下夫兒〉:

「玉女歌手劉藍溪今(19)日傳出過世,享壽61歲,而親妹也親自證實死訊。劉藍溪在80年代可是紅透半天邊,影歌雙棲玉女紅星,甚至美到被瓊瑤邀請拍電影,24歲那年嫁給大自己10歲醫生,逐漸淡出螢光幕前,最後最後削髮為尼,法號道融。……

劉藍溪對現在來說相對陌生,但她在80年代可是紅透半天邊,講出來沒有人不認識。回顧劉藍溪一生可說是轟轟烈烈,16歲那年到電視台參加歌唱比賽,怎料被相中當起臨時演員,先後演出《金玉緣》等連續劇。劉藍溪也因空靈氣息被瓊瑤邀去拍電影,……」

1976年還在唸稻江家職,祖籍遼寧瀋陽的劉藍溪,和同學一起到台視參觀歌唱比賽,沒想到她清新脫俗的外貌,被美工設計龍思良發現了。龍思良立刻帶她去拍照,並介紹給台視導播趙石堯。才讀高二劉藍溪,演了台視連續劇《金玉緣》,從此也就輟學了。但與新聞報導的內容有出入的三點是:

1.劉藍溪是去台視歌唱比賽的節目裡當「參觀」的觀眾,不是去「參加」比賽。

2.劉藍溪在連續劇《金玉緣》裡是配角,不是「臨時演員」。

3.劉藍溪雖然演過4部瓊瑤電影,但並沒有因「空靈氣息」被瓊瑤相中,成為「瓊瑤女郎」。

劉藍溪為何能演《金玉緣》?

劉藍溪16歲出道後,拍了洗髮精廣告,出了專輯唱片,演了連續劇,還演了電影,並且又應光啟社之邀,與歌星周雅芳及童星長大成少女的章薇薇(作家章君穀的女兒),三人一起主持台視兒童節目《妙妙谷》,星路一開始還算順遂。

但1980年代劉藍溪是否真如記者所說「紅透半天邊」?其實不然。篇幅有限,歌唱這一部分就暫且不談。但演戲這部分,劉藍溪可是挫折不斷。

因為她才剛出道,就被一場無妄之災的誹聞困擾,不僅離開了台視,也暫停了連續劇的演出。直到1980年,劉藍溪才演了中視連續劇《河上的月光》和《春夢了無痕》,成了劇中第二女主角。

1975年華視連續劇《保鑣》太紅了,演了200多集還不下檔,一年下來台視被打到喘不過氣,於是重金禮聘國際巨星李麗華,自美來台主演《聖劍千秋》。期望在江湖上失去的收視率,也要從江湖上搶回來。

但李麗華那時51歲了,無法勝任太危險的武打動作,於是香港來的武術指導游天龍,就成了李麗華在劇中的替身。拍到第7集時,劇中出現一個功夫高強的師弟,要吊鋼絲把「聖劍」拿給司馬玉嬌,用來對抗大反派田文仲的「魔劍」。

連續劇都是拍完就播,不像武俠片可以慢慢拍,慢慢剪,加上很難找到手腳俐落的男演員,游天龍只好又來演師弟。年輕時的游天龍很帥,上鏡頭不成問題,但游天龍的廣東國語,根本沒人聽得懂;導演就叫編劇把劇本改了,師弟變成了啞巴,這樣就不用說台詞了。

沒想到游天龍演活了這個高大帥氣的啞巴,幾集之後就開始爆紅,眼看《聖劍千秋》的收視率,就要超過《保鑣》,台視高層對此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苦熬了一年,廣告量被《保鑣》打得奄奄一息,如今終於有了轉機;憂的是女粉絲太多又太瘋狂,寫信甚至打電話來陳情,要游天龍在劇中能開口說話。台視高層於是又要編劇再改劇本,讓啞巴得開金口。

編劇沒辦法,只好改成游天龍小時候目睹父母被殺後、兇手還縱火焚屍,驚嚇過度才不會說話。直到看見火時,才恢復說話的能力,所以他只要說個「火」字就好了。

可是到了拍戲時,當游天龍的「火」字才出口,其他演員聽了就全都笑翻,根本很難演下去。導播趙石堯想讓游天龍繼續當啞巴,製作人趙玉崗卻要求貫徹高層指令,應廣大女粉絲要求,游天龍一定要說話。編劇只好把他的對白精簡,每集都只出聲一兩次。

沒多久老蔣駕崩了,電視台一律改成黑白播映,打打殺殺的連續劇當然要停播,所有演員都放下刀與劍,攜手合唱〈先總統 蔣公紀念歌〉。台視《聖劍千秋》與華視《保鑣》的武林爭霸,到此也暫告一段落。

但小蔣登基後,為了體恤民情,又開放老三台可以播映連續劇了。台視卻再次面臨收視率慘澹期,因為《金玉緣》裡的香格格夏玲玲與安公子楊洋,談了十幾集的戀愛,觀眾依然沒興趣,收視率越來越低。

台視高層為了挽救低迷的收視率,又想起了女粉絲的最愛,於是要編劇為游天龍量身打造一個大阿哥的角色,插入劇中來與安公子爭奪香格格。但游天龍的國語太差,無法說太多太長的台詞,只好再增加一堆配角,劉藍溪也就因此得到了能說話的機會。

劉藍溪為何會遇上無妄之災?

游天龍的大阿哥一出場,三角戀果然讓收視率節節上升,連夏玲玲演的香格格也跟著暴紅。但因為華視《保鑣》真的演太久了,新聞局已規定,連續劇不得超過60集。台視好不容易才把《金玉緣》的收視率拉起來,當然捨不得下檔了。

於是台視又搞借屍還魂,宣稱開拍新戲《金玉盟》,但男女主角依舊是游天龍與夏玲玲,成了《金玉緣》的續集。甚至到了《金玉盟》也播滿60集後,下一檔《荔鏡緣》,依然還是游天龍與夏玲玲主演。

資深一點的鄉民應該都還記得,大阿哥與香格格在當年有多紅,但劉藍溪為何沒沾到光?因為劉藍溪被另一道倒楣光給打到了。

1977年2月22日下午,游天龍的太太王秀珠,獨自到野柳風景區喝下大量烈酒後跳海,被巡邏警員胡煌明發現救起,由她姐姐領回。

26歲的王秀珠說她與游天龍結婚6年,生有兩個孩子,最近她的丈夫醞釀離婚,說要與劉藍溪結婚,所以夫妻經常發生爭吵,加上她又和公婆相處不好,才獨自跑到野柳風景區跳海。

但游天龍也大聲喊冤,他受訪時說自己對太太企圖尋短深覺遺憾,也承認夫妻兩人感情不睦已經多年。但游天龍否認自己與劉藍溪過從甚密,因為他從來沒有單獨和劉藍溪在一起過,打保齡球或看電影,都是拍完戲好多朋友一起去的。

游天龍強調,他們夫妻間的不愉快,主要是他太太王秀珠不願與他父母一起生活,所以早就搬回娘家了。沒多久游天龍與王秀珠離婚了,但游天龍後來再婚,對象也不是劉藍溪。

然而那時游天龍實在太紅,未婚的王傑與方文琳談戀愛,都難逃瘋狂的女粉絲圍剿,何況是被已婚的游天龍沾上?劉藍溪當年的星路,一開始就遭到重挫。

劉藍溪是不是「瓊瑤女郎」?

至於劉藍溪有沒有因「空靈氣息」被瓊瑤相中,成為「瓊瑤女郎」?這就要先定義一下什麼叫「瓊瑤女郎」。

瓊瑤在1977年之前專心只寫小說,因此小說改編的電影版權,全都賣給別人,片商或導演要找誰當女主角,瓊瑤根本無從干涉。

所以在1977年之前,港台兩地演過瓊瑤小說改編電影女主角的演員很多,像是唐寶雲、汪玲、歸亞蕾、張美瑤、甄珍、林鳳嬌……但瓊瑤本人不會承認她們是「瓊瑤女郎」。

瓊瑤小說改編電影,一直是票房保證演,當「瓊瑤女郎」能獲得知名度,又完全不需任何演技,男女牽著手在沙灘上跑一跑,然後放一首歌,這樣就能拖個五分鐘。1965年歸亞蕾靠著演瓊瑤電影《煙雨濛濛》,還有機會得到金馬獎最佳女演員獎,到1970年代已經完全不可能了。

1977年瓊瑤與平鑫濤及盛竹如等人,合資成立巨星影業公司後,目標就是每年只拍2齣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其他電影都不拍,而且從此瓊瑤小說也不再授權其他人改編電影版權。

巨星影業出品的「正宗瓊瑤電影」,比其他之前已出售改編的「非正宗瓊瑤電影」更具吸引力,因此檔期很硬,只要農曆春節期間與青年節(3月29日),其他什麼暑假或元旦的檔期都不要。

另外「正宗瓊瑤電影」女主角則固定為林青霞。後來林青霞因與秦漢情變而遠走美國,女主角則改由呂秀菱接班,直到1983年最後一齣《昨夜之燈》由陳玉蓮演出,瓊瑤自己欽定的「瓊瑤女郎」,其實也就這3人而已。

劉藍溪曾在《聚散兩依依》、《夢的衣裳》、《雲且留住》與《卻上心頭》,這 4部「正宗瓊瑤電影」中出現過,但女主角都是呂秀菱,劉藍溪在劇中演的不是文靜的小家碧玉。就是活潑的小可愛。換句話說,不是女主角的閨中密友,就是男主角的妹妹,白話文說就是「永遠的第二女主角」。

如果把瓊瑤電影裡的第二女主角,也當成「瓊瑤女郎」,那麼張艾嘉、胡茵夢、謝玲玲……真的數不清了。

1984年本魯當兵時剛從金門回台灣,但是放假都只有幾小時,根本不可能回家,就跟同袍一起去看了劉藍溪主演的最後一部電影《亮不亮沒關係》。當時有一部西洋電影《上帝也瘋狂》,非常賣座,於是台灣也拍了部類似的電影《亮不亮沒關係》。

這齣戲的男主角潘榮宗,是當時台灣百公尺紀錄保持人。他在劇中飾演一個師專畢業的小學老師,帶著妻子劉藍溪及年幼的獨子,返回故鄉蘭嶼,用現代文明和蘭嶼人單純的生活,形成的衝突和對照。

男主角潘榮宗首次演電影,知名度不高,大家也都只記得女主角劉藍溪。因此純就戲份來說,確實也是劉藍溪一個人主演的沒錯。

劉藍溪在劇中扮演蘭嶼人的媳婦,剛到這個與文明有一段距離的世界時,從吃到穿到耕作,她沒有一日不是活在怵目驚心的意外裡。可是她還是把孝順的傳統,帶給自己無法溝通的婆婆。

劉藍溪在劇中為了愛情與家庭,她隨夫返家以任教回饋鄉梓。婆婆很愛這個台北來的媳婦,在田裡抓到活生生的四腳蛇,就送媳婦熬湯。還好這齣戲是在38年前拍的,假如是在今天,上映後一定會被進步團體砲轟而死,因為劇中對蘭嶼居民的描述,完全是醜化與汙名化。

但在戒嚴時代,社會上是單一標準,電影或電視劇裡,處處可見黨國傳統的傲慢與偏見。《亮不亮沒關係》上映後票房不佳,劇情也被影評人嫌棄,演員之路很不順的劉藍溪,之後就出嫁,然後又出家了。

以往本魯關於影劇的懷舊文,點閱率都遠遠不及政治相關懷舊文。加上篇幅有限,劉藍溪的歌唱生涯就不提了。鄉民們若希望看到續集,就請多多點閱推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