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亞東醫院非專責病房護理師確診案今(21)日終於找到感染源頭,該名護理師是被專責病房病患傳染,至於是如何被傳染的,還有帶進一步釐清。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受訪表示,亞東醫院已全院擴大採檢超過5000人都是陰性,亞東醫院內部目前看起來是安全的。對於國際目前傾向與病毒共存,侯友宜強調,未來發展趨勢還要看藥物跟醫療量能是否能支撐。

對於台灣是否該像國際社會一樣傾向與病毒共存,侯友宜指出,台灣現階段要做的是阻絕境外、管控境內,要不斷地再強化阻絕於境外的力道。只要境外移入確診人數能夠降下來,境內管控有效控制,還是可以穩穩地守住疫情,過一個春節的好年。

侯友宜說,疫苗第三劑的覆蓋率、藥物和醫療量能夠不夠支撐,以及國內完整的檢測都是影響台灣下一步該怎麼走的重要因素。其中,未來醫療量能的評估跟整備是一定要做的,新北市已經開專責病房,包括兒童收治病房,也在做集中檢疫所,這是做量的準備,會隨著未來的趨勢隨時調整步伐。

他強調,台灣下一步要怎麼走,要看全球疫情的變化以及未來趨勢走向,如果要採取與病毒共存,必須要確認我們到底有沒有這個能量?也要請專家學者根據整個趨勢來做好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