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一週最新境外移入確診者病毒基因定序結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1)日公布,1月14日(五)至1月20日(四)驗出87例Omicron、2例Delta變異株,其中Omicron確診個案中出現2例中重度以上症狀。

本週(1/14-1/20)境外移入確定病例驗出87例Omicron變異病毒。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目前我國Omicron病例總計461例,其中97例本土、364例境外移入。羅一鈞說明,值得注意的是,Omicron來源國除了歐美、澳洲外,本週菲律賓也驗出7例,「這也為何我們最近加強南亞、東南亞地區的落地採檢,Omicron在歐美部分國家達到高峰後就開始下降,反而我們鄰近的國家需要提防。」

至於364例Omicron境外移入個案的特徵,他說,主要年齡分布介於20至60歲之間,這也與能夠長途飛行、有春節返鄉需求的年齡層有關。且突破性感染仍佔大多數,共338例。症狀方面則有195例無症狀、167例輕症,出現2例中重度以上個案。

羅一鈞表示,2例中重度症狀個案,經歸類屬於輕至中度肺炎。1例為本國籍20多歲男性、無慢性病史,曾接種一劑AZ、兩劑BNT超過3個月,胸部X光顯示兩側輕微肺浸潤,經隔離及藥物治療後,住院約2週康復解隔出院。另外1例是外國籍30多歲懷孕女性、無慢性病史,曾接種過兩劑AZ滿5個月以上,胸部X光顯示兩側肺浸潤,但無須氧氣治療。同樣經藥物治療後,住院約2週康復解隔出院。

此外,新增2例Delta境外移入個案,皆自越南入境。目前我國Delta病例總計312例(包含4例AY.4.2均為境外移入),其中52例本土、260例境外移入。顯示Omicron變成壓倒性主流的趨勢正持續,預期Delta個案會越來越少。

目前我國Omicron病例總計461例,其中97例本土、364例境外移入。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