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年底大選而起的「藍白合」話題近日再度受到關注,尤其台灣民眾黨在台北市與新竹市具備一定實力,讓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郝龍斌等人都呼籲合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公開回應也持開放態度。但國民黨資深中常委、立委李德維今(21日)表示,任何有機會壯大在野陣營,加強制衡力道的可能性都應該嘗試,但 「藍白合」此時此刻無疑是超高難度的政治工程。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為現任台北市長,更在第二任拔擢親民黨籍的副市長黃珊珊,被認為有意讓黃珊珊當接班人,另外,2020年大選,民眾黨的政黨得票在新竹市得票率達15%,已算是民眾黨的主要票倉,因此民眾黨在台北市、新竹市都有可能推派市長人選;而藍白兩黨部分支持者重疊的狀況,更讓國民黨不得不面對 「藍白合」的議題。

李德維也稱,台北市與新竹市如今是兩個指標的縣市,即便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台北市長選舉的民調領先,但沒人說得準民進黨無所不用其極,將會施展什麼暗黑手段,同樣地,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如今角逐新竹市長呼聲頗高,也沒有樂觀本錢。

李德維表示,從民進黨的角度換位思考,一定正在思考著要怎麼重演2000年總統大選的「捉放策略」,當年,宋張配氣勢高的時候,扁呂配就找議題攻擊連蕭配,讓連蕭配聲量上升,而當連蕭配聲量漲起來了,又回頭去打擊宋張配,目的就是讓兩個對手聲勢不要落差太大,最好平分非民進黨的選票,不要造成棄保效應。

李德維因此呼籲,既然知道民進黨的盤算,國民黨就不能不預做準備,如果能與民眾黨達成某種程度的合作協議,甚至只是不要惡言相向,互相攻訐的默契,就能讓民進黨少了見縫插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