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被爆料要「修理」國民黨,惹怒藍營大黨鞭,甚至卡住總預算協商。今天(20日)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專頁「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聲,表態「我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我挺華視總經理莊豐嘉」,怒斥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的烏龍栽贓和綁架威脅,讓人不恥,大罵「『中國』國民黨,還要為害台灣多久?」

潘建志表示,所謂的「烏龍」是指國民黨不滿意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報導。潘自稱「資深網民」,認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非常認真,相當寶貴的網站。藍委不滿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沒有澄清「BNT是中國疫苗」的說法,其實是在立法院質詢中,國民黨立委自已沒有能力反駁辯論,盡好反對黨的職責,還怪到外人,整個「超超超遜」。藍委拿這個合作案來罵華視,但華視早在去年3月就合約到期停止和事實查核網站合作。藍委刪不到華視的預算(華視是公廣集團中唯一沒有政府預算的電視台,完全依賴廣告業務收入,自負盈虧,所以華視可以播送商業廣告),因此就轉而威脅要刪台語台的預算。潘建志怒喊:「台語台啊!台灣的母語存廢你們竟敢拿來綁架威脅,真的是太扯了」。

潘建志把去年國際疫苗三期臨床實驗的爭議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1年6月8日的查證連結置於文末。直嗆「比立法院沒有專業能力的藍委好多了」。潘說當時「連我都被網軍洗版出征」,事實查核中心卻勇於報導真相,覺得讓查核中心的成員當立委,比國民黨的「廢材們」要強到天上去。

對於藍委搞烏龍缺乏合理性,只好「栽贓」莊豐嘉說他放話「修理」立委,這點莊豐嘉已經公開否認。潘建志說他查到藍委的立法院提案,白紙黑字是「不滿莊豐嘉臉書發言寫著:『為幽靈國慶生』」。質問:因為個人言論,就要剝奪掉一個人的工作,這不是言論打壓,什麼才是言論打壓?

潘建志認為,一個電視台不管有沒有拿政府預算,新聞報導和立場都不該受到政治箝制。連私人電視台,老闆都不能管新聞稿怎麼寫了,新聞自由的ABC,更何況國民黨提的不成立的爛理由。

潘建志指出,華視12年換9任總經理,莊豐嘉好不容易把局面穩定下來,華視本來就有虧損,一年就2億元,但資產可有上百億,還強過很多上市櫃公司。

潘建志稱「我和莊豐嘉不熟,但必需為他說話」;指「一個不逢迎拍馬,不畏權勢的新聞人,不就是我們小市民想要的嗎?」舉《BBC》因為報導英國首相強森疫情期間辦派對,現在主要的收入-「訂閱費」,就要被強森內閣取消為例,說公廣集團20日的例行董事會,並沒有開除莊豐嘉;希望公廣集團的董事們能夠挺住,像香港人喊「香港挺住」那樣,潘也要喊「公廣挺住」。希望不要因為國民黨的烏龍栽贓和綁架威脅,而侵害到台灣的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