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城鄉局參與內政部營建署「2020馬路好行計畫」評比選拔,「新北市淡水區亮點計畫」及「板橋台藝大周邊環境改造計畫」分別獲亮點案件及一般案件「特優」雙料殊榮,人本友善環境成果備受肯定。

城鄉局長黃國峰表示「新北市淡水區亮點計畫」為跨機關整合計畫共約1.9億元,其中淡水海關碼頭暨周邊環境改善工程辦理經費為3600萬元,於107年3月完成設計,108年3月完工,改善範圍為「海關碼頭」至「漁人碼頭」間約2.6公里長的路段,藉由人行自行車道網打通、無障礙空間改善等方式,使區段內各觀光重點整合串聯,讓兩端路段間各景點整合於一日遊更為方便,同時也活化了海關碼頭、紅毛城、漁人碼頭、滬尾漁港等周遭環境。現在淡水河岸不論白天或夜晚都變得漂亮又好走,人行自行車道與周邊環境的藝術美感十足,成為民眾經常拍照打卡分享的好去處。

「板橋台藝大周邊環境改造計畫」總經費約3500萬元,於107年11月完成設計,108年7月完工,計畫範圍自板橋南雅西路二段起至大觀地下道全長約1公里,以人本環境為主軸出發,透過城鄉局與台灣藝術大學合作,積極突破空間限制拆除圍牆,改善學生及市民用路安全及市容整體景觀。藉由適度縮減計畫道路車道寬度及移設電箱等公共設施提供2公尺人行空間外,並結合校園退縮深度達6至8公尺空間整體規劃提供市民作街角廣場、人行空間使用。台藝大周邊打破過往只是通行要道、擁擠的形象,完工後台藝大周邊人行空間變得寬敞不再與車爭道,同時也增添了不少綠意,台藝大校園亦翻轉了過往封閉形象,透過此計畫櫥窗綠廊結合台藝大藝術聚落持續發展對外開放之展演空間,促使藝文活動得以被市民所見,達到將藝文帶入生活的目標,帶動板橋浮洲一帶成為文創產業的創新基地。

市府近年來積極提升道路品質參與內政部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藉由市區道路環境的改善串聯起當地景點及重要設施,以達到城市翻轉的印象並賦予地區全新的面貌。

新北市淡水區亮點計畫-海關馬頭廣場。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板橋台藝大周邊環境改造計畫-林蔭步道。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板橋台藝大周邊環境改造計畫-綠意櫥窗。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