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年輕人敢生小孩,並減輕父母育兒負擔,新北市公托數量最近達到101家,市長侯友宜承諾今年底要達成120家的目標,國民黨中和區市議員金瑞龍今向侯友宜喊話,希望明年可進一步衝到200家,讓家長可以大膽生、安心養。

金瑞龍說,台灣少子化現象嚴重,自2020年以來,人口自然成長率已連續兩年呈現負成長,唯有實質幫助年輕人願意在萬物齊漲、薪水凍漲的環境下生育小孩,才有機會找回人口紅利。新北市一直非常積極設立公共托育中心,就是希望年輕人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放心生小孩。

他說,新北市政府本月中旬在板橋埔墘公共托育中心盛大舉辦第95至101家公托聯合開幕儀式,聯合開幕儀式共有板橋埔墘、板橋南雅、新店寶高、三重興穀、新莊中正、五股新城和汐止橫科等7家公托中心,分別可收托30至65名0至2歲的嬰幼兒,總共可提供330位收托名額。

當天侯友宜宣布,他競選市長時提出公托倍增到120家的目標,目前已達成101家,剩下19家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

金瑞龍表示,他在第三屆議會開議期間,已提案建請市府利用閒置空間增設公托中心,以減輕年輕人的負擔,讓年輕人敢生小孩,也能放心養。

金瑞龍指出,新北市目前計有313家托嬰中心:公托101家 (總收托量5227名),私托212家;另有居服托育中心13家,居家托育人員 (保母)5437 名。不論公托、私托或保母,都讓家長可以在衡量自身情況後,能有多元且安心的托育選擇。新北市的公托設立大都選擇學校閒置空間、社區回饋用地、地方活動中心,抑或各市場樓上等,將此類空間加以活化利用,其中設立在校園內的公托,加上幼兒園及國小,儼然是新一代的12年國教。

他說,儘管新北公托數量已來到101家,侯友宜已承諾今年底要達成120家的目標,他對此樂觀其成,但也要向侯友宜喊話,希望明年可以衝到200家,讓家長可以大膽生、安心養。

金瑞龍也表示,為了鼓勵及吸引更多優秀的托育人員,新北市從今年元旦起,公托人員每人每月調薪4000元,年薪13.5個月,且四個偏遠地區的公托中心每人還增加1000元的交通補助費;準公共化托嬰中心則是調高久任獎金,做滿一年提供1.8萬元、滿三年提供2.4萬元、滿五年每年提供3萬元的補助,希望藉此提升托育人員素質,並形塑優質托育環境。他希望市府繼續努力,提供更優質的托育環境及資源。

新北市公托數量已達101家,市長侯友宜承諾今年底要達成120 家。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