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審查行政院總預算案期間,國民黨團提案刪減及凍結華視公廣集團台語台節目4000萬元預算,被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要求撤案後,同時惹怒藍、綠兩大黨團黨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一定叫莊豐嘉離開總經理職務」,公廣集團今(20日)將召開董事長調整莊豐嘉職務。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稱,莊豐嘉之所以被撤換,是因為早已得罪「老柯(柯建銘)」。

國民黨團指出,華視虧損累計已達18億元,在莊豐嘉擔任總經理期間,虧損有持續擴大,且華視台語頻道節目製作招標過程私授廠商,招標弊端頻傳,因此提案要求華視新聞停止跟事實查核中心合作,並減列1000萬元及凍結3000萬元預算。

但日前立法院朝野協商預算期間,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爆料,莊豐嘉要求國民黨團撤案,若不撤案將透過媒體召開記者會攻擊。讓柯建銘撂下狠話稱,一定叫莊豐嘉離開總經理職務,但不會用國會高度追殺,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昨已致電莊豐嘉,「就是讓他求仁得仁,絕不護短」。

李德維今則稱,平心而論,莊豐嘉之所以將被撤換,與傲慢以對國民黨,甚至揚言公器私用修理國民黨都完全無關,是莊豐嘉早已得罪了老柯。

李德維話鋒一轉稱,說到底,國民黨恐怕還是被人當成塑膠,他完全不懷疑,莊豐嘉本就無足輕重,只要民進黨有錢,有權,有勢,有官爵能封,隨時都能找到千百個莊豐嘉,也許忠誠更高,臉皮更厚,手段更烈,甚至腦筋更好,就更難對付。

李德維也指控,莊豐嘉的去留根本無關宏旨,這場攻防真正該關注的不是莊豐嘉個人的二百五行徑,而是引爆這場爭議的,國民黨最初的提案直指華視經營績效不彰,文化部的標案補助是否合理?以及華視作為公廣集團,卻與所謂「事實查核中心」狼狽為奸,以查察假新聞為名,專門替對執政黨不利的消息擦脂抹粉,卻對民進黨,或是民進黨政治人物各種公然花式造謠,置若罔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