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本土疫情,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受國際Omicron疫情影響、加上春節返鄉人潮,預估至1月底本土個案恐會達到約540名。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少防疫人員24小時都在拚,力求減低感染者,努力打破這個宿命。

陳秀熙今(19)日於COVID-19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中分析,由於全球Omicron疫情影響,台灣境外移入個案數正迅速攀升,去年12月9日至昨(18)日已累積1,129例個案。同時12月底不少民眾的疫苗保護力開始逐漸失效,目前共135例本土個案,預估至1月底累計個案數會達到540例。但若能每天接種20萬劑加強劑,則可以於2月初控制疫情。

對此,陳時中表示,不少專家學者費心透過數學模型做相關推估,不過,這些推估都是在一定的假設下,以現在沒有積極作為的情形推估出來的。「我們希望能打破這樣的宿命,讓感染者變少。」他提醒,現在有很多染疫個案在早上就有消息傳出,這都是大家在半夜做出來了,防疫人員幾乎24小時在拚,就是希望能把推估數量再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