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9)日舉行中常會。針對防疫措施,秘書長林錫耀報告,根據黨的最新民調,5成6民眾認為不需要從二級升為三級,3成7認為需要;其次,4成4認為應該要「清零」、5成7認為「與病毒共存」是可以接受。

副秘書長林鶴明會後轉述,對於疫情部分,林錫耀會中說,本土疫情持續有案例狀態,但社會整體來說,反應上沒有如過去那樣的驚慌;生活還是正常,餐廳營運狀況還是一樣。

林錫耀說,民進黨民調指出,針對防疫,如果二級升為三級,5成6不贊成,3成7贊成。進一步追問,有的歐美國家倡導「與病毒共存」,有的主張「清零」,對於這兩個策略,3成4支持「清零」,5成7支持「與病毒共存」,8%無意見。

林錫耀說,大家可以感受到,民眾對於防疫觀念有稍微轉化。一來大概疫苗打了兩劑、或第三劑,疫苗充足下,民眾對於防疫有信心;其次,中央地方防疫也做了快兩年了,民眾對政府防疫有信心;第三、Omicron變種病毒多數是輕症,沒有嚴重狀態,民眾對於疫情已經有了新的瞭解。

林錫耀說,今天這個報告是希望讓中常委能瞭解民意想法;有些高風險的群聚還是要避免 、謹慎小心 。不要因為還沒有準備好,而影響了生活經濟。

此外,民進黨選對會工作小組今日也在中常會後召開第一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