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酒駕累犯黃子洋三度酒駕撞上過馬路的一家四口,釀1死3傷悲劇,引發社會怒火,全台擴大取締酒駕並宣導「酒駕零容忍」。而台南南科園區聯外道路16日又發生1起酒駕死亡車禍,49歲藝術家賴姓婦人騎機車經過西拉雅大道,竟遭違規跨越機車道的轎車撞飛,當場失去生命徵象,送醫不治,肇事駕駛酒測值達0.39超標,被依殺人罪、酒駕肇事致死送辦,諭令5萬元交保。面對親人過年前遭酒駕肇事者奪命,死者家屬不禁感嘆:「酒駕零容忍?我笑了。」

酒駕肇事撞死人的潘姓嫌犯供稱,16日清晨6點在台1線一家建設公司喝了好幾罐啤酒,上午8點多開車離開,在南科園區附近亂晃,下橋時開到睡著,撞到東西才驚醒,不知道是怎麼發生的。據了解,死者為49歲藝術家賴姓婦人,是新市區前區長鄭枝南的長媳,為在地藝術家,平時投入文史紀錄,自2006年起長年協助南科管理局編輯刊物《南科簡訊》,同時擔任南管局相關活動攝影。

一名南科管理局主管表示,車禍當天是南管局局慶,賴姓婦人原本要到現場拍攝,卻音訊全無,事後才知道,竟是途中出車禍身亡。而賴姓婦人的家屬18日在網路論壇PTT發文寫道:「過世的是我堂姐,我堂姐絕對可以稱得上零負評,人見人誇,多才多藝,前兩年才進修完碩士,還在台南當地和彰化娘家舉辦過畫展,個性溫柔又好脾氣,對長輩孝順客氣,對晚輩親切熱情。 」

賴姓婦人家屬指出:「以前小時候,堂姐常會帶我到台南找堂姐夫玩,跟堂姐夫從交往到現在,感情之好我都看在眼裡,夫妻之情也是人人稱羨。 每逢年節,也會製作手工卡片寄給年紀還小的我,雖然我長大後就沒寄卡片了,但取而代之的是寄送台南當地的農產品到我家,讓我們品嚐。」回憶車禍當天,家屬寫下「週末她還跟朋友出遊,星期天上午竟遭遇死劫,人就這樣走了。」

賴姓婦人家屬續指:「當天下午直奔台南,才知道是被酒駕害死。她的婆婆哭到無法接受,完全沒辦法站起來。2個孩子也都還在念書,這樣讓他們怎麼能夠接受。堂姐夫更不用提,根本傷心得要死,即使結婚多年,夫妻出去遊玩還是會常常合照,但現在被酒駕仔害到只能睹物思情,之後過年大概也都是一片愁雲慘霧。 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 這個是非價值觀整個錯亂的社會,我們能期待什麼?酒駕零容忍?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