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群案越擴越大,Omicron變異株入侵社區,也造成第三劑追加劑搶打潮。Omicron的高傳播力讓人人心惶惶,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Omicron重症率較Delta低,究竟兩者的症狀差異在哪?《新頭殼》整理一張圖表,讓您一次掌握。

依各國追蹤,Omicron產生的症狀較輕微,偏向感冒,常見症狀有輕微咳嗽、流鼻水、喉嚨不適等。根據南非研究,感染Omicron的住院率較Delta低80~41%不等。

指揮中心公布,截至1月14日(五),我國Omicron病例總計317例,其中39例本土、278例境外移入;Delta病例總計310例(包含4例AY.4.2均為境外移入),其中52例本土、258例境外移入。有關Omicron入境移入案,目前無人出現中重度以上症狀。因大多境外移入個案都有完整接種過疫苗,如果是沒打過、或未完整接種疫苗的對象,就國外觀察而言,發生重症的機率會高出不少,因此還是鼓勵民眾接種疫苗,避免重症。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委員(ACIP) 邱政洵建議曾指出,根據國際研究,接種兩劑疫苗,中和抗體會隨時間消退,但只要追加第三劑,就能有效中和Omicron變異株。

Omicron變異株與Delta變異株比較。   圖:新頭殻/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