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大電信龍頭AT&T和Verizon的5G服務預計將於今(19)日上路,但美國航空總署(FAA)曾警告,5G恐會影響敏感的飛行儀器,多家航空業者也聯名表示,C波段5G恐導致大量飛機無法使用,造成災難性航空危機、國家商業恐陷入停擺。

根據《路透社》指出,多家航空業者如聯邦快遞(FedEx)、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等致函交通部,要求應將機場跑道方圓2英里範圍排除在外,除非主要樞紐獲准飛行,否則絕大多數大眾運輸將基本停飛。將有超過1,100架班機和10萬名乘客遭到取消航班、改道或延誤,造成災難性航空危機,國家的商業將陷入停擺。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於去(2021)年初拍賣5G 的C波段(3.7-3.98 GHz範圍的無線電波),AT&T和Verizon共花費約690億美元購買許可證以擴展5G功能。FAA警告,5G恐會影響敏感的飛行儀器如高度計,並於低能見度下影響操作,屆時遇到濃霧等惡劣天氣時,飛行員只能目視操作。

AT&T表示願意延後開通部分機場周圍的基地台,Verizon則表示自願限制機場附近的5G網路,但2家電信業者都指出,5G已在全球40多國運作、且安全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