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將於本月27日舉行就職典禮,我方傳出將由副總統賴清德以特使身分出席。如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指派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席,賴、賀可望同台,屆時2人是否會有接觸互動,值得關注。

宏都拉斯新科總統卡斯楚已經在去年(2021)12月31日領取當選證書,就職大典安排在本月27日。

稍早前,傳出副總統賴清德將以特使身分出席卡斯楚的就職典禮,不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不願證實,只表示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的相關人選與規劃,如果定案,將適時對外說明。

美國則傳來將派賀錦麗出訪道賀,CNN報導,同行的還有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次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西半球事務局助卿尼可拉斯(Brian Nichols)以及聯邦眾議員魯伊斯(Raul Ruiz)等人。

據白宮副新聞秘書辛赫(Sabrina Singh)聲明表示,賀錦麗的訪問是為了她對卡斯楚的電話承諾,美國將深化與宏都拉斯的夥伴關係,共同努力促進經濟增長、打擊腐敗並解決移民問題。

CNN指出,賀錦麗連同此次預定出訪,已經3度前往中南美,前2次分別是訪問瓜地馬拉與墨西哥,討論如何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宏都拉斯新科總統卡斯楚已經在2021年12月31日領取當選證書。   圖:翻攝自卡斯楚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