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41位議員17日聯名致函歐盟主席,強調歐盟各成員國有獨立發展對台灣關係的權利,譴責中國對立陶宛的政治和經濟脅迫,呼籲歐盟領導人團結聲援立陶宛,採取行動、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對此,外交部今(19)日表達誠摯感謝,也呼籲歐盟等全球理念相近夥伴,採取具體行動支持立陶宛。

在「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共同主席Miriam Lexmann發起下,41位歐洲議會議員於1月17日聯名致函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副主席兼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執行副主席兼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及內部市場執委布雷頓(Thierry Breton),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立陶宛的政經脅迫,呼籲歐盟領導人應明確聲援立陶宛並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聯名函指出,中國官員針對立陶宛製造及含有立陶宛原物料的產品進行實際(de facto)制裁行為極為惡劣,不但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及國際貿易秩序,更直接違背歐盟單一市場的根本原則。聯名函也提及,這不是中國第一次對歐盟會員國採取脅迫行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因訪問台灣受到巨大壓力,以及其他許多案例均證明中國不當施壓。

連署議員表示,成員國依據國家利益與共享民主、人權價值決定與台灣發展關係,不應該因此被他國脅迫。連署議員指出,立陶宛與台灣近期決定互設代表處並未挑戰一個中國政策,此在歐洲議會去年10 月 21 日通過的「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中也獲得確認。

參與連署議員強調,針對中國對立陶宛及歐盟進行脅迫,歐盟應該採取防禦措施,以免中國膽大妄為,對立陶宛或其他歐盟會員國進一步施壓,分化歐盟團結,進而削弱歐盟在全球的影響力。

連署議員歡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德國外長貝爾柏格(Annalena Baerbock)發布聯合聲明力挺立陶宛,同時反對中國對立陶宛持續進行恫嚇,期盼在歐盟通過反脅迫工具法案前,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法國能推促歐盟採取行動抵制北京的脅迫;議員們也呼籲歐盟發揮領導作用,堅決捍衛歐盟會員國免於單獨承受不當壓力。

對於歐洲議會跨黨派議員繼去年9月3日聯名致函立陶宛高層表達聲援並反對中國脅迫外交後,再度力挺立陶宛抵抗中國施壓,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指出,該聯名函共獲得歐洲議會5大主流黨團、來自18個會員國重量級歐洲議會議員的響應,顯示抵抗中國的蠻橫施壓已形成歐洲跨越國籍及黨派的共識。台灣作為立陶宛理念契合的友好夥伴,將持續深化台立雙邊實質合作。我國也呼籲歐盟等全球理念相近夥伴,採取具體行動支持立陶宛,維護供應鏈安全及自由民主的市場經濟體系,團結鞏固全球民主陣營所捍衛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