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近日於立院審查文化部預算時要求華視於虧損彌平前停止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質疑查核中心於挑選案例有所偏頗,並稱華視經營團隊積極從事打假副業,且指控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威脅撤案。對此,查核中心澄清,國民黨說法與事實不符,期盼所有政治力量都能共同扶持台灣民主的發展,勿隨意抹殺或踐踏公民社會的努力。

查核中心18日發聲明表示:「本中心係於2019年4月至2021年3月間授權華視使用查核報告及相關資料於各類節目,包括製播新聞專題。本中心僅為華視「打假特攻隊」専題報導來源之一,且該項合作業已結束。本中心成立之後即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依循專業、透明、公正的原則,執行公共事務相關訊息之事實查核。」

查核中心強調,該中心不僅為我國第一個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認證的組織,而且已連續三年獲得此一認證,專業信譽可昭公信。該中心各項查核報告遇外界質疑時,均首先自我檢討是否有查核不周之處,若有錯誤,則即時進行更正,相關紀錄率皆公開透明,可供大眾查閱。成立至今雖遭不同政治立場者質疑或亂扣帽子,惟皆能經受考驗,並獲得公眾越來越廣泛的支持。

查核中心指出,社會大眾希望透過專業公信的組織來揭露不實訊息,以維護我國資訊生態的健全化。以疫苗傳言的查核工作為例,該中心已累積170篇查核報告,不管傳言來自哪一個政治陣營皆秉持為公眾查核的獨立精神,採訪專家、聯繫國際組織、解讀原始文件,發布詳實查核報告,提供公眾充分而準確的資訊。該中心在疫苗議題的查核,選題和查核內容均可受公評。

查核中心續指,事實查核僅為澄清不實訊息的途徑之一,作為一個事實查核組織,他們深知一己之力有限,也難以周延處理所有的訊息查核作業,因此向來致力建構事實查核的生態系統,並推動生態系統的夥伴關係,與華視或其他媒體合作都是此一方向下的努力。他們會隨時檢討是否有執行不周之處,也期盼所有政治力量勿隨意抹殺或踐踏公民社會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