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升溫,桃機群聚案延伸至西堤傳播鏈,感染人數持續擴大。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桃機群聚有兩條傳播鏈存在,清潔員、機場保全、歌友會是一條,另一條則是案 17240 計程車司機。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今(18)日指出,機場防疫人員案 17928 定序結果為Omicron的菲律賓株,與原先傳播鏈不同,他並提出兩現象供大家思考。

王必勝指出,近期桃機兩例確診中,機場防疫人員案17928 定序出爐是為Omicron的菲律賓株,與原先清潔工這邊的傳播鏈不同。王推測此案在收集入境旅客唾液檢體時遭到污染而感染的機會大,「應該是另一條獨立的鏈」。

他表示,另一例案 18020 為防疫計程車隊司機,於 14 日載過案 17892 ,是否相關要待基因定序結果來判斷。

王必勝評斷上述案例有兩點可供思考:

一、兩案都是透過單位例行篩檢發現,顯示例行篩檢有其重要性。尤其兩案很可能都是另外單獨的傳播鏈,不能只鎖定原傳播鏈的高風險單位。

二、兩案的案源很可能都來自短程航班的確診者,所以即便長程航班落地檢驗已在一週內攔下 229 個確診,仍然有漏網者。因此應該考慮再擴大落地檢驗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