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首度國會間的「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今天(18日)登場,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呼籲推動台灣關係法,相信立法成功後,對台日友誼會有貢獻,也能告訴共產黨,不能輕易冒進改變區域局勢;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則說,自民黨內部有針對台灣關係法進行討論,同時呼籲應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由王定宇和中山泰秀共同籌辦,今天上午9時在立法院會議室透過視訊連線舉行,與會者包含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林靜儀、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眾議員等人。

在會中,民進黨立委除了感謝在疫情期間,日本提供台灣疫苗,也強調台日為互助互惠,面臨中國威脅時,更是命運共同體,呼籲台日應互訂台灣關係法及日本關係法,以提升雙方關係。

趙天麟建議,台灣、日本兩國可以分別推動日本關係法和台灣關係法,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建立日常溝通平台、提升部會對話層級,並使駐外人員符合平等原則,同時發展觀光讓兩國人民交流更為便利;他提及,若立法成功,相信能突破過去不平等狀況,對台日友誼有貢獻。

中山秀泰則說,自民黨內部有年輕議員組成「台灣關係法」小組,討論相關內容,他也質疑日本與中國過去簽訂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台灣、日本現在應深入交往,並思考台日該如何前進,如應大力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

林靜儀表示,台日都是海洋國家、共享民主價值,在區域和平、區域國防上應重新思考,該如何跨越海洋,形成新的國際防禦、防線,過去在區域海域上,經濟可能會有衝突,但在國防區域安全上,台日應有攜手合作機會;此外,面對中國的假消息、以及對日、韓的資訊戰,台日也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