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施明德、陳嘉君夫妻指控謝長廷是調查局線民一事,施明德今(18)日證實,已經收到謝長廷提告書狀。不過,謝只告陳嘉君一人,求償80萬元。施明德說,「嘉君被告,我就是真正的「義務辯護律師」了」。

施明德今日在臉書發文說,作為一個自由的奮鬥者,長壽從來不是他會想像的,也絕對不敢奢望自己有機會活到七老八十。承上天的疼愛,他竟然活過八十了,還日夜心安理得,內心充滿感恩之情。

施明德說,今年一月十五生日來臨之前,收到兩件「賀禮」。一件是「中華人權協會」由理事長高思博等人,於一月八日他被捕的紀念日親臨基金會致贈「人權終身成就獎」。列席者僅僅幾位好友:田宏茂、高育仁、許信良、蘇嘉全與古承濬。由於遇到Omicron發威,儀式只能儘量縮小並載上全付防疫裝。這種經驗大家都是人生第一遭,很特別,勢必難忘。

施明德說,另一件事,也是發生在生日前夕,他們正式收到法院寄來臥底特務謝長廷的控告狀。民主自由之後,這一場白色恐怖時期的臥底特務控告坐牢受難者的歷史荒謬劇終於宣佈開幕。

施明德說,美麗島軍法大審的不少辯護律師是國民黨安排的,別人也許沒有警覺,他則是打一開始就這麼認定。他的戰友們可能沒有經驗,而他曾經是一個無期徒刑的囚犯,已經受盡特務折磨和監禁過15年。

施明德說,美麗島軍法大審,他活下來了。也挺過10年鐵窗。如今「美麗島辯護律師到底有多少個是卧底的特務」的歷史公案。這是我對台灣歷史應該承擔的又一項任務。

施明德說,這是一包很厚的書狀。他帶著高度期待掀起歷史公案的虔誠心態,像當年坐在牢房裡打開美麗島事件起訴書般:他看到謝長廷求償八十萬。接下去,找被告名字。被告怎麼只有「施陳嘉君」?被告怎麼不是「施明德」?沒有「施明德」?

施明德說,一定是搞錯了。問助理,是不是還有另一份?請助理打電話問社區警衛室,是否漏交另一份文件了?都沒有。不久前,謝長廷大聲吆喝要告他,幾乎舉國皆知了。為什麼告了,被告卻沒有他?這個被稱為「民進黨第一奸巧的人」,到底又在玩什麼巧步?

施明德說,他指證歷歷謝是舊黨國的臥底特務,也公開説出江鵬堅的告白,謝不控告他,卻寧願默認並犧牲小我?謝這樣默認自己的臥底身分,是防止在法庭內外又被施揪出民進黨中更多他的「舊黨國的臥底特務同志們」?或者,是謝重男輕女,認為嘉君好欺負,只告她不告施?又或者,謝要迴避「特務」與「受難者」這兩種身分的尷尬。

施明德說,他平平靜靜地過完生日了,才向社會報告:「他終於提告了,被告卻少了我。」嘉君被告,施就是真正的「義務辯護律師」了。

施明德說,他期望在台灣社會,會掀起一種對真相的執著,舊黨國到底派遣多少調查員臥底黨外、民進黨?是台灣近代史很重要的一頁。政黨輪替了,全是「美麗島律師群」在掌權,為什麼檔案還不敢公開?為什麼還有一些謀殺真相要永久保密?現在不理清,將來也會處理。公理正義,是非曲直,終需見天日。台灣的年輕後生,應該也不想在偽史,在被欺騙中活過一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