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地震將滿10年,福島5縣市食品解禁議題備受關注,國民黨指出當初反對福島食品進口是經過779萬人公投同意,若要重新開放也要再進行一次公投。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17日僅回應,會確保國內農產品、食品安全,也會對消費者負責。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民進黨很可能會利用農曆年前,比照開放萊豬進口行政命令模式,利用過年期間媒體及國人焦點不在政治,公告後7天速戰速決,等到年後恢復上班時,核食進口木已成舟。國民黨團也表示,當初反對福島食品進口是經過779萬人同意,因此提案,如果要重新開放,也要再進行一次公投。

針對未來若開放福島食品是否會比照萊豬進行產地標示?陳吉仲受訪時回應,先不用講未來,現在所有從日本42個縣市進來台灣的相關日本食品,基本上都有產地證明;部分產品跟地區,採輻射安全證明、產地證明的雙證方式。

對於國民黨認為政府若打算重新開放福島食品,應再進行一次公投。陳吉仲則回應,他的工作是確保國內農產品、食品安全,也會對消費者負責。

另外,民進黨團提議將福島食品訂定正式名稱,不要叫「核食」並改稱「福食」,引發各界討論。陳吉仲表示,核食跟福食本來就是不同的名稱,福食指的是福島周邊食品,核食則是食品當中含有核災地區的輻射殘留量,原本就是不同的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