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半導體協會(SIA)日前釋出關於未來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報告,指出至2024年中國製造的晶片市佔率會成長至17%。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成長引起美國和韓國對未來的擔憂,對台灣也會造成影響。

過去5年,中國剛開始發展半導體產業,晶片的市佔率不過3.8%。到2020年,中國半導體產業成長到9%。按照這樣的成長速度,SIA推測中國半導體產業到2024年將成長至17%,市佔率只會排在美國及韓國的後面。SIA認為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成長引起美國和韓國的擔心,導致兩國的市佔率下降。SIA的報告分析美國在2015年的市佔率為50%,到2024年,市佔率可能會下降到40%以下。

根據SIA的報告指出,中國現在正在建造28座半導體工廠,投資金額達到260億美金,相當於7兆台幣。中國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提供巨額補貼和激勵措施,加強半導體產業的發展。

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快速成長除了引起美國及韓國的擔憂,對台灣也會造成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可能會因此受到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