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防疫思維從先前的「清零」變成「與病毒共存」。越南衛生部近日表示,將停止依據單日新增確診數來評估COVID-19疫情,而是參考住院與死亡人數。

越南衛生部副部長阮長山(Nguyen Truong Son)近日接受越南快訊(VnExpress)訪問時表示,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已經發生巨大變化,越南衛生部正在草擬一套新的標準來區分疫情等級。

他說:「新的標準不會太依賴社區感染率,因為許多省市的輕症與無症狀患者都是在家治療。」

河內感染控制協會副主席阮越雄(Nguyen Viet Hung)也贊同改變標準。他說,在高疫苗覆蓋率的情況下,計算單日新增確診數已經沒什麼重要意義,且還會影響對經濟復甦所做的努力。

他以越南首都河內市為例表示,河內市的社區病例數最近一直成長,許多地區不得不暫停非必要服務,或是不准民眾內用。然而河內市的重症與死亡人數都低於全國平均水準。

報導指出,在1月1日至1月9日之間,河內市的確診數都是全國之冠,但染疫死亡率為0.4%,低於全國的1.3%。

醫學專家陳士俊(Tran Si Tuan)說,越南很難避免讓COVID-19變異病毒Omicron進入社區,Omicron的傳播速度高於Delta變異病毒,如果還是依賴單日新增確診數來評估疫情,許多省市將被認定具「非常高風險」或是「高風險」,這將嚴重影響生產與經營活動。

越南人口總數約9800萬,總確診數15日跨過200萬大關,過去7天平均每天有近1萬6000人感染。

截至目前,越南18歲以上民眾已有逾9成施打兩劑COVID-19疫苗,其中逾一成已注射加強針;全國重症人數從一個月前的平均每天7500人降至目前的61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