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從四大公投到中二立委補選、罷昶案接連面對敗選結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願出席9日選後記者會,引起藍營支持者強烈不滿,要求他下台,而朱立倫12日在中常會宣稱要「一肩扛責」,當晚還發文喊出「失敗一肩扛起,制衡絶不放棄」,並向支持者道歉。對此,作家馮光遠在臉書貼出一張「3狗照」並Po文諷刺朱立倫「不痛不癢地講些空話」。

朱立倫12日在臉書發出千字長文重申,要一肩扛起此次的失利,也不會放棄制衡執政的民進黨,這次選戰「看到許多黨內同志同心協力,相當感動」,朱立倫也在文中展望年底的地方縣市首長大選並強調,國民黨屬於大家,絕對不是屬於任何個人,他承諾所有黨內同志都能夠「一起參與、一起決策」,才能讓黨發揮最大的力量。

馮光遠酸:「台灣的政客,最會不痛不癢地講些空話,朱立倫就是一個例子,看這幅他po在臉書上的宣傳照片:失敗一肩扛起,制衡絕不放棄。其實,走出假仙的政客世界,我提供另一幅照片,左右二狗:失敗一肩扛起,中間那狗:制衡絕不放棄,這才是真實世界的版本,打輸了,不一肩扛起,你想躲也躲不掉,再看中間的那隻,牠所謂的制衡當然也只是說說而已。」

網友譏:「藍軍一代贛化王當之無愧:抗中保台就是要罷,國民黨絕對不是一言堂,做好做滿,公投早上說『民主展現』晚上說『公投已死』,左右反覆昨是今非太多了,實在比馬耳毛精彩」、「他不只是政客,已經進階到政棍了」、「一匹無能馬,一隻假仙豬,一尾作夢魚,習好像糧白給了⋯微調制衡策略後,一個著瘋狂,挾著衝鋒起,唉~好怕喔!搬椅子看戲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