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高雄市勞工局才剛針對高雄港高風險裝卸業者突襲檢查,不料今(15)日傍晚高雄港洲際碼頭就傳出意外,華運倉儲興建油槽工地9名工人從鷹架跌落受困,目前已知有8人受傷送醫,其中1人失去呼吸心跳,被送往醫院搶救無效,確實事故發生原因仍在調查中。

今天傍晚5點20分,華運倉儲進行RC磚造儲槽內槽更換工程時,千斤頂油壓故障,導致頂升中內槽鷹架掉落,在工作平台的8名工人摔落,高雄港港務消防隊與高雄市消防局支援的大林、林園、前鎮、高桂等消防分隊在意外現場搜救,至今晚6點20分,已救出9名工人,身上分別受輕重傷,分別送小港、建佑醫院、阮綜合醫院急救。

高雄市勞工局為維護港區裝卸作業安全,1月13日由勞檢處處長郭清吉率隊,針對高風險裝卸業者突襲檢查,發現部分堆高機、裝卸用吊具未在作業前進行安檢,可能造成被撞、物料飛落的危害,影響勞工作業的安全,當場勒令立即改善,同時責令業者指派船舶裝卸作業主管、相關指揮人員,確實負起安全監督的職責。

勞工局長周登春說明,因應春節、國內物料需求增加,高雄港部分裝卸業者忙著趕工,忽略防災措施,由騎士使用起重機具、堆高機等車輛機械,因此局處將持續加強春安勞檢,若發現違規,將依法開罰3萬至30萬元。

警消現場搶救受傷工人。   圖:高雄港務消防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