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日前爆料,有確診者在住院期間不配合治療,甚至有擅自關閉通風系統的情形。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5)日表示,若民眾染疫卻不遵行主管機關規定,導致傳染他人,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處50萬元以下罰金。

北市聯合醫院目前有3名醫護確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聯合醫院有患者擅自關閉通風系統,恐導致護理師確診;仁愛院區亦證實,確實有患者因通風設備噪音問題而自行關閉設備,導致換氣不足,已裝改善設施。

對此,陳時中重申,近期居家檢疫人多,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民眾有傳染病發生時,應該要配合檢查、治療、預防接種,與防疫檢疫措施,若違反規定或拒絕等,可以處3000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緩,必要時要限期改善,不然可以按次處罰。

陳時中也說,若民眾在已經知道自己染疫的情況下,卻不遵守各級主官機關指示,導致傳染他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62條,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以下罰金。

而近日網傳消息指出,有國外民眾傳授「如何返台不花錢不隔離」步驟,包括購買假的陰性證明、返台確診後可用健保,省14天酒店費。對此,陳時中回應,這中間牽涉到偽造文書,返台還有行政處分,可處罰1萬到15萬;明知自己染疫還造假,若因此造成其他人染疫,就會依據傳染病防治法62條進行處分。

若民眾染疫卻不遵行相關規定,導致傳染他人,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處50萬元以下罰金。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