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簡稱FT)13日報導,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海軍武官協會」(Naval Attachés Association,NAA),在中國的壓力下,「改變原先決定」,拒絕台灣軍官加入協會、參與活動。

報導指出,去(2021)年夏季NAA同意應台灣駐美代表處要求,發出給台灣的入會申請。但在對台灣3名軍官發出9月8日活動邀請後,中國代表大表不滿,要求NAA撤銷邀請,並將台灣自會員清單除名。並要脅若不依中方的要求,「毫無疑問,你們在北京的軍方人員將遭受負面影響」。

報導提及,NAA主席、西班牙駐美海軍武官葛梅茲(Pablo Murga Gomez)試圖為允許台灣入會辯護,但NAA最後仍撤銷活動邀請,並通知台灣「在徹底研究駐美代表處人員在美國的情況後,NAA未能在規章中找到適用內容」而無法入會;但承諾「一旦情況改變,NAA將重新與台灣討論入會問題」。

根據了解,「海軍武官協會」在美定位為「私人組織」,因此美國政府表示「幫不上忙」。但報導說,美方認為中國試圖影響NAA理事會投票及其會員包容性,已採取行動,停止參與NAA活動;而NAA網站最近已終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