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經發局為協助在地企業加速數位轉型,今(14)日舉辦「2022高階智造好趨勢論壇」,邀請業界大師、多家企業總經理及數位轉型先驅等代表,為上百家與會企業「開勢」指路,說明企業數位科技轉型該做什麼、怎麼做、從何開始。經發局長廖泰翔也與會對談,分享去年疫情期間推動「高雄好家載」協助餐飲及計程車業者數位轉型成功經驗。

今天論壇聚焦推動智慧化高階製造,高市府副秘書長郭添貴、投資台灣事務所協理湯偉民、亞馬遜AWS總監林元吉及有「轉型魔法師」稱號的台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陳來助等貴賓蒞臨參與,從後疫情時代轉型契機、如何運用數位科技提升良率與效率、提升地方產業轉型競爭力等多元面向,分析數位化高階製造趨勢。

郭添貴致詞時表示,COVID-19疫情肆虐,企業智慧化轉型不可避免,許多企業紛紛申請「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投入轉型,市府也成立投資高雄事務所,單一窗口提供投資業者各面向協助,並主動、積極開發案源,歡迎企業踴躍投資高雄。「市府一定會扮演好跟中央接軌的角色,解決企業投資高雄的大小問題,提供最好的服務。」

他強調,市長陳其邁致力推動產業轉型,打造高雄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目前已可見雛型,下階段將進一步整合半導體產業S廊道、5G AIoT實驗場域,今天也特別邀請業界先進、專家學者分享成功經驗,現場傳授轉型「撇步」,幫助企業構思未來轉型思維。

湯偉民指出,面對全球疫情變局,民間企業展現強大韌性,配合政府「五加二、6大核心產業」政策,迄今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共吸引1144家台商投資,總金額超過1兆6277億元,創造12萬個就業機會,考量企業投資需求,將續辦至2024年底,且配合2050年淨零碳排政策目標,預計將再帶來9千億元投資,創造4萬個就業機會。他強調,今年投資台灣事務所將聚焦半導體、物聯網、精準醫療、循環經濟等重點產業持續招商,打造更有利、更友善的投資環境。

今天論壇一開始由台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陳來助以「雙軸轉型」趨勢破題,說明後疫情時代企業面對零碳轉型與數位轉型下雙重壓力的最佳攻略。深耕在地、有豐富轉型經驗的世豐螺絲總經理陳駿彥、耀欣數位科技顧問宋侑玲、高雄市數位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淑芬等人,則分別分享透過數位科技提升生產效能與產品良率、物流效率及地方特色產業數位競爭力的經驗,透過實例激發業主轉型的動力與方向。

特別的是,論壇最後以「柔韌領勢」的對談為主題,請來春雨集團顧問陳玉松及國立高雄科大副教授魏裕珍擔任主持人,並安排經發局長廖泰翔、亞馬遜AWS總監林元吉與在地女性企業家長亨精密總經理陳愛多、川湖科技總經理林淑珍等人,分別從政策、技術、管理等不同面向出發,暢談企業轉型與升級所需資源與關鍵議題的看法。

廖泰翔在對談中表示,市長陳其邁上任後積極招商,更把產業轉型視為重要目標,由於近年全球產業結構轉型、資訊產業快速發展,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也可見製造業快速減少、資訊業增加趨勢,也因此高雄正朝5G AIoT與半導體產業發展,已吸引台積電、英特格、默克等多家國際大廠投資,感謝包含AWS等多家國際公司協助,以大帶小推動在地產業數位轉型。

廖泰翔特別指出,電動車是5G AIoT與半導體產業整合的最佳應用之一,市府已積極引進鴻海等電動車產業鏈大廠,在橋科等處打造電動車完整產業鏈。

廖泰翔也分享疫情中許多產業受衝擊,針對餐飲與計程車業者,市府運用LINE平台打造全新「高雄好家載」訂餐外送服務,三方互助數位經濟模式更受到日、韓等國的關注分享,後續市府也將此經驗運用在特登工廠納管等業務推動,打造數位溝通平台,協助企業數位轉型,讓政府施政也要跟上數位轉型趨勢。

上百家企業代表參與高階論壇。   圖:高雄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