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今(14)日下午順利啟動「時遞·光域」展示網站與「國史館線上講堂」兩大智慧平台,未來針對該館相關展覽內容與演講活動,將轉換為數位形式呈現,成果發表啟動儀式簡單而隆重,曾為美麗島軍法大審當事人、前副總統呂秀蓮亦出席盛會,並與館長陳儀深對談,分享許多不為外人所知的觀看事件角度,給予現場觀眾深刻省思。  

陳儀深在會中表示,國史館自110 年1月起執行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總統副總統文物及重大歷史事件研究展示:5G 科技串聯應用計畫」,第一年階段性完成「時遞·光域」展示平台和「國史館線上講堂」,針對實體展覽內容與演講活動轉換為線上模式來整合呈現,這是國史館走向數位展陳的重要里程碑。 

計畫中另一件重要發表則是針對台灣「重大歷史事件」(即中壢事件、高雄事件遊行路線與警民衝突、美麗島軍法大審)提出還原模擬調研報告,該館以整合、比對、分析的角度出發,搭配口述歷史訪談、照片、檔案、史料等製作動畫,陳儀深提到,該作法係希望吸引年輕群眾的興趣與理解動機。 

呂秀蓮參觀劇場後參與座談,評論到高雄事件為人民自救運動而非暴力事件,軍法大審幸有國際力量及人權團體聲援,媒體自由在此時有很大的進展,民主種子在此次審判中誕生;身為該事件當事人,她亦分享許多不為外人所知的觀看事件角度,給予現場觀眾深刻省思。 

陳儀深隨後回應,呂秀蓮從國際外交遇挫為切入角度談到美國台灣人的救援以及辯護律師的策略,都是重要的補充。該館在2月19日將會有八冊的《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出版,將提供更多無法在劇場演譯出來的細節。

「智慧展示大平台」的網址為exhibition.drnh.gov.tw,「國史館線上講堂」網址為onlinecourses.drnh.gov.tw,沉浸式劇場設於該館1樓「台灣歷史上的選舉」主題展覽之「戒嚴時期」展間,自1月17日起開放,參觀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歡迎團體預約參觀。

陳儀深館長偕同呂秀蓮前副總統參觀「台灣歷史上的選舉」。   圖:國史館提供

陳儀深館長偕同呂秀蓮前副總統及其他貴賓參觀沉浸式劇場。   圖:國史館提供

「重大歷史事件還原模擬動畫」研究成果暨事件與談(左起:薛化元教授、呂秀蓮前副總統、陳儀深館長羅國儲協修)。   圖:國史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