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劉世芳今(14)天中午邀集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多名綠委開會,討論日本福島周邊食品相關議題。對此,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台灣不會進口「核食」的原則不變,任何國家的食品要進口到台灣,政府都會參考國際標準科學檢驗,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羅秉成說,近日福島食品的相關議題引起各界關注及討論,民進黨籍立委也對此議題表示關心,柯建銘於今日邀請相關人士進行討論,針對日本福島周邊食品之相關資訊、國內現行管制措施、檢驗量能及執行情形以及國際趨勢發展等議題進行說明。

羅秉成說,目前全面禁止福島週邊食品進口的主要國家僅剩台灣及中國,台灣的鄰近國家、歐盟與美國等,皆已採取全面開放或經檢驗後開放。而日方長期以來關注福島食品相關議題,日前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開幕式當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也於致詞時提到,台灣應比照歐美先進國家,依照科學數據和國際標準,妥善處理福島食品。

羅秉成強調,政府已多次對外說明,台灣不會進口「核食」,任何國家的食品要進口到台灣,政府都會參考國際標準、科學檢驗,全力為人民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