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林氏璧今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日本沖繩因為駐日美軍的關係,Omicron激增時間比本島快約一週,而確診病例單週內就激增了7300例,卻無一重症。但因為輕症多,自宅療養者也越來越多,輕症者的隔離政策成為日本當地最重要的問題。

林氏璧表示,因美軍駐點,沖繩Omicron激增的時間比日本本島快了約一周。據相關數據顯示,沖繩1月3日~1月9日確診7308例,前一週僅為383例。在1月10日的時點,無一重症,也沒有人需要插管。林氏璧說明,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時間未到,而目前大於70歲的高齡者僅佔3%,非常值得觀察下去。除了重症是否會出現,還有大量的輕症患者是否會癱瘓醫療?也是另一值得觀察的狀況,也可看醫療資源相對日本本島比較不足的沖繩如何應對。

林氏璧說,現在最重要的問題,就是這些大量確診輕症的隔離問題。截至1月8日有1513確診病例居家療養,到1月9日暴增千例以上,在宅療養病例來到2545例,漲幅相當驚人!而上一波Delta在日本,防疫旅館就不夠用了,上一波也有很多輕症和無症狀都是在宅療養,當時有些地方政府會發包括測血氧金手指的防疫包。

林氏璧指出,日本新聞目前傳出沖繩有自宅療養確診者,為了避免傳染給家人,竟然自願住在車裡隔離,並且經相關單位確認,而採取如此作法的確診病例不只一名。此外沖繩也遇到歐美這波遇到的問題,就是醫護人員確診去隔離,所以請假人數來到新高的331人!之前兩年頂多100多人,因此日本專家開始討論是否Omicron密切接觸者可以從14天隔離縮短為10天,甚至7天,讓醫療人力資源不至匱乏。

 

 

林氏璧今在臉書上發文指出,Omicron讓日本沖繩單週內就激增了7300例,卻無一重症,但輕症者隔離將是重要問題。   圖:翻攝自林氏璧 臉書專頁「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