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選區立委補選 9 日落幕,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家族土地爭議持續延燒,台中市都市發展局今(1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顏家南屯公保地招待所、沙鹿山頂腳黃昏市場、沙鹿民宅、龍井國有地等相關違建案處理情形。民進黨籍立委林楚茵怒轟台中市政府一再作秀,護航顏家土地爭議,以最低金額開罰是在縱容顏家,嗆台中市長盧秀燕不是「媽媽市長」,,而是「沒在當市長」。

林楚茵在臉書發文表示,台中市都發局在記者會當中,幫「顏市長」的沙龍大院找推託之詞。她指出,保護區違建可按次罰 30 萬、甚至強拆,但台中市政府不說,還要幫顏家省錢?痛批「這不是作秀什麼是作秀?」

她說明,「沙龍大院」標租 1,160 平方公尺的國有地保護區蓋庭院和車道違建,台中市政府只罰 6 萬元,相當於每平方公尺只要花 51 元就可以了事,但根據《都市計畫法》79 條最高可裁罰到 30 萬元,還可按次處罰,並採強制拆除等措施。她批評台中市政府有法不用,根本就是「以小換大」,做做樣子掩護顏寬恒豪宅違法使用保護區土地。

此外,林楚茵質疑,都發局對於「沙龍大院」主體違建一問三不知,明明有法可查,卻要問區公所,狠酸「這是失能還是不敢」。據《建築法》25 條,賦予勘查違建的權力,怒嗆台中市都發局作為主管機關為什麼不查?「媽媽市長」碰到「顏家」就腿軟走不了?身為主管機關的都發局既然不清楚狀況,國產署邀同會勘時為什麼不去?無能的台中市政府竟然如此害怕顏家,連法規都不敢遵守,真是讓全國民眾眼界大開!

林楚茵表示,今天台中市政府面對的只是前立委、現任平民的違建,若是平民厚起臉皮耍無賴、當惡霸,台中市府和盧秀燕就拿他沒轍、直接擺爛,難道台中真變成「顏市」,顏家違建能夠「就地合法」,台中市民能接受嗎?

林楚茵直言,記者會驗證了台中市政府的文化就是「逃避敷衍」,遇到特權就神隱,炮轟盧秀燕根本不是「媽媽市長」而是「沒在當市長」。

 

林楚茵指出主管機關依法可進入違建物勘查。   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

林楚茵質疑台中市府以最低金額開罰違建,縱容顏家。   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