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少家法院法官在審理離婚案時,把8歲孩子的監護權判給媽媽,擔心孩子在過程中受傷,還特定在判決書上寫下1407字的白話文給孩子,感動不少人。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深受感動,「真的令人熱淚盈眶」,並強調會秉持初衷,讓司法體系能有更多的溫度與人性,守護著每個參與訴訟的兒少與受害者家屬。

「這封法官叔叔給孩子的信,真的很值得大家一讀!」王婉諭說,由於訓練體系與沈重的業務負擔,台灣有許多法官都埋首在成堆的卷狀與忙碌的庭期之中,寫出的判決書也可能讓民眾感到很有距離。

王婉諭說,因此她更感動於朱法官願意駐足,在長長的判決書中,保留一方溫暖的天地給孩子,告訴他,「你沒有錯,你是值得被愛的」。

王婉諭提及,在這篇判決書,也讓我們看到法官展現出以兒少權益、子女最佳利益優先的態度;法官和孩子說話時承諾會保密,他做到了;也要求雙親在會面時,若非必要不得錄音錄影,不可以洗腦孩子,讓他們反抗或仇視爸媽;以及在孩子國中畢業後,應該由孩子決定與家長見面的形式。

王婉諭說,上任以來,她一直為刑事訴訟被害人的權益而奔走,希望讓我們的司法體制能更有溫度,給予被害者家屬需要的支持與資源,未來,也會秉持初衷,希望能讓我們的司法體系能有更多的溫度與人性,守護著每個參與訴訟的兒少與受害者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