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牽涉偷打疫苗事件被開罰的禾馨醫療集團多家診所疑涉詐保案,檢警接獲檢舉,禾馨集團5家診所疑出具不實醫療診斷證明,讓孕婦、產婦向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涉嫌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刑事局兵分29路搜索,約談包括禾馨集團營運長林思宏等25人到案。檢察官漏夜偵訊後,今(4)天凌晨諭令林思宏新台幣500萬元交保。

檢警昨天約談包括林思宏在內的5名醫師,另外有近20名涉嫌持不實醫療證明詐保的產婦到案說明,檢警估計,孕婦、產婦向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請領約超過10萬元保費,如果以可能涉案的近300份病歷數推算,牽涉詐保金額上看約3000萬元,受害保險公司則有3家。據了解,就有孕婦以此獲利數十、甚至百萬元保險理賠。

由於孕婦若自願選擇剖腹產,一般醫療保險並不會理賠相關費用,只有當醫生認定胎位、骨盆不正或產程遲滯、胎兒危險等因素,需「非自願剖腹產」時,事後孕婦及其家屬才可以憑醫師診斷證明、繳費單等請領醫療保險理賠。有保險業務指出,保險前投保多家醫療險,接著到容易申請非自願剖腹的醫院生產藉此獲利,在北部保險業界早已不算秘密

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刑事局偵七大隊同步搜索禾馨集團旗下位於內湖、民權、懷寧、新生及桃園市5家診所、林思宏住處和相關涉案處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等共29處,林思宏等昨天陸續移送北檢複訊,檢察官漏夜偵訊後,諭令林思宏500萬元交保,涉案醫師薛雅蓮、黃貴帥各100萬元交保,吳孟宗200萬元交保、林冠宏300萬元交保。

林思宏否認詐保,強調開出的單據都是正本,沒有偽造文書,更不可能與孕婦拆帳,禾馨醫療集團昨天發表聲明,尊重院內所屬醫師針對個案專業醫療判斷,不介入及指示醫師提供醫療服務及相關證明。媒體臆測院方牽涉詐保金額約數百萬元,為不正確內容,將充分配合檢警調查工作,盡速釐清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