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新竹市長林智堅盼在今年選舉前,推動大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立法院內政委員的朝野各黨團立委今(13日)共同赴新竹縣市議會考察,並與地方召開研討會。但新竹市長林智堅事先直指這是「作秀」,也拒絕新竹市政府派人參與,讓國民黨籍新竹市立委鄭正鈐無奈稱,林智堅真的把整個地方民主踩在腳下。

包含柯建銘在內,國民黨、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立委上午赴新竹市議會考察,內政部也派出次長參與,唯獨地主新竹市政府沒派人參與。內政委員會召委林為洲表示,大新竹的合併涉及《地方制度法》的修法,而過往修法都會舉辦公聽會、研討會以利於將來修法時給立委做參考,而《地制法》修法牽涉地方自治的事務,更是合併升格的重大議題,有必要聽取地方的不同意見。

林為洲說明,昨天赴彰化考察,而今天考察新竹市以及新竹縣後,明天將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後,也許下周就會排定修法議程,各黨各派都積極派員參與,盼讓將來修法更周延,有不同意見他們都歡迎,修法時就可以參酌各界意見, 唯一可惜的是,新竹市政府都沒有派人。

鄭正鈐接著稱,立法院的修法過程有一定的程序,內政委員會來跟地方民代溝通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事情,如果這些林智堅還覺得是作秀,那他們真的覺得,林智堅對於立法程序可能不是那麼了解,林智堅可能以為自己想怎麼做就能怎麼做。

鄭正鈐也酸,還是今天是內政部次長來,也許是林智堅認為內部次長的規格不到,自己有更直接的管道,可以跟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對話。有關地方制度的修改,尤其牽涉到地方不同行政區合併升格的議題,中央由上而下,或地方由下而上是不同的作法,影響地方民主影響深遠,能多溝通是好事,更要取得大多數人的共識,但如果新竹市政府今天完全不派人來,那他真的覺得,林智堅把整個地方民主踩在腳下。

鄭正鈐批評,今天柯建銘、很多民進黨議員都有來現場,這是很好的事情,之前林智堅自己呼籲要理性對話,今天內政委員會到新竹縣市議會溝通,如果新竹市政府還不出席,那他們真的不知道,所謂的理性對話要怎麼做才是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