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曾席捲全台的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在第一屆比賽中,塑造了當時的兩大歌手楊宗緯蕭敬騰的頂尖對決。如今,兩人皆離開台灣市場,前往中國撈金,蕭敬騰為中國官方大唱統戰歌曲,而楊宗緯則定居中國廈門,還大讚自己「生活沒有壓力」。

中國官媒「台海之聲」和節目「看台海」製作推出台語歌「我們同唱一首歌」MV,赫見藝人蕭敬騰、歐陽娜娜、陳立農3人獻唱,而作詞人還是歌手周杰倫著名的搭檔方文山,歌詞出現「落葉歸根是唐山」、「穿越了海峽,兩岸從來是一家」、「想回去團圓」,統戰意味濃厚。

國台辦的出現更是證實了這樣的說法,國台辦發言人朱鳳連12日大讚,歌曲充分展示了台灣同胞思鄉盼團圓、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尋根路,你我對話,穿越了海峽,兩岸從來是一家」,更表示期待透過這首歌,海峽兩岸的同胞們不僅一同唱歌,更是一起尋根、一起打拚。

去年6月在中國打國藥疫苗的蕭敬騰,出現在MV中大唱統戰歌曲,讓許多網友紛紛至其臉書留言怒灌,「如果你認為中國是你的祖國,怎麼不去拿中國身分證呢?」

另一方面,當年與《星光》魔王蕭敬騰上演頂尖對決,靠著獨特哭腔爆紅楊宗緯,其實比蕭敬騰更早轉戰中國市場撈金,如今更已定居廈門,他近日還透露,自己已定居在廈門的鄉下,並表示「廈門租金便宜,我一個月才3000塊而已(約台幣1.3萬)」,表示自己生活沒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