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又發生打錯疫苗的事件,有民眾前往景美醫院要打流感疫苗,卻被院方打成國產高端疫苗,而該民眾已接種兩劑武漢肺炎疫苗,原本幾天後就可以打第3劑,但中央認定此劑不算第3劑,如此一來還要等12週,原本要打的流感疫苗也要再延7天。而出包的景美醫院也已暫停疫苗施打業務。

台北市衛生局證實,一名民眾7月24日與10月20日已接種AZ疫苗,原本過沒多久就可以打第3劑,結果去景美醫院要打流感疫苗時,卻被醫護人員打成高端,接種完才發現打錯。而中央認定此劑不算第3劑。如此一來該民眾還要再等12週才能打第3劑,流感疫苗也要再延7天才能接種。

據了解,這起打錯疫苗的疏失疑似醫護人員沒有做好確認,拿成高端疫苗,打下去的當下才驚覺拿錯疫苗,還好這名遭錯打高端疫苗的民眾目前健康狀況正常,台北市衛生局已即刻要求院方暫停接種並提出改善措施,複查通過後才能恢復接種服務,並將依醫療法第57條第1項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各醫院、診所接種疫苗,務必落實「三讀五對」標準程序,由藥櫃取出藥品時核對姓名、藥名、途徑、劑量、時間,才不會再發生類似情況。景美醫院目前在官方網站上公告,自今年1月10日起至1月14日止,暫停AZ、BNT、莫德納、高端等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接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