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國內新增96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分別為92例境外移入、4例本土病例。台北市柯文哲今(12日)直言,現在要搭飛機入境,需打過兩劑疫苗及2天內PCR陰性證明,但一天仍有92例境外移入,其中52例在機場篩檢就確診,讓他覺得有點匪夷所思、怪怪的。不過,北市醫院收治180例確診,目前還沒有需要插管,他認為可能已經偏向流感化了,傳染力強、殺傷力低。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柯文哲說明,今天新增本土4例,其中1例在北投區,但目前中央判定舊案,確診後Ct值達34,病毒量相當低,再複檢更低,他研判殺傷力不大,也因此傳出有郵局暫停營業、消毒,通常是遇到案例先從嚴,後續追蹤若判定舊案,危險度不是那麼大的話,就解除警報,有些民眾可能看到暫停營業、消毒會恐慌,但該公布會公布,要相信政府,別太緊張。

柯文哲提到,比較麻煩的是,今天境外移入增92例,就他的醫學知識判斷是覺得很奇怪,會坐航空回來,代表是打過兩劑疫苗、且有2天內PCR陰性,為何一天還可以增92例,特別是其中52例在機場篩檢出來就確診,讓他覺得有點匪夷所思、怪怪的,「難道其他國家打疫苗效果很差?」他不曉得,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但代表國外目前疫情嚴重。

他直言,來自境外攻擊嚴峻,除非都不跟外國往來,不然時間拉長,一定會有破口,要的話就是更嚴厲鎖國,不然要有心理準備「社區中與病毒共存」。以他的意見來說,看Omicron變異株到現在,還有台北至今收治180例確診者在醫院裡,目前還沒有插管的,若這樣的話,他會比較偏向病毒已經流感化,傳染力強、但殺傷力低,這也是未來防疫政策可以參考的地方。

柯文哲指出,目前台北市專責病房量能為585床,現在空床349床,北市策略是先以北市聯醫和平院區、三軍總醫院裝滿確診者後,再開啟其他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忠孝院區、陽明院區、中興院區,現在既然確診者接近200例,且大部分輕症,他主張可以啟動防疫專責旅館,把輕症者放在防疫專責旅館隔離,與其把確診者擺在醫院到處都是防線,這樣反而危險。

柯文哲說,要把確診者集中管制,讓醫院不會因為這些輕症病人占滿,防疫專責旅館則要可靠,目前165家防疫旅館檢查空調系統,看起來有159家可以用,會調動醫護天使隊每天進行SOP流程檢查,確保人員運作正常。

台北市165家防疫旅館進行空調檢查,有159家符合規定。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