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自2005年成立卓越清寒學生圓夢基金,在2016年起更名為溫馨助學圓夢基金,獲得各界熱烈迴響,迄今已捐助2億2840萬元,補助3411人次。今(2022)年首度對近5年受補助學生追蹤並拍攝相關微電影,期盼與長時間捐助的社會企業分享孩子現況,於今(10)日辦理微電影發表會,邀請企業代表、受獎生、拍攝學生齊聚一堂留下美好回憶。

新北副市長劉和然表示,每年圓夢基金支出約1500萬,讓捐助款項發揮極大效益,創造孩子無限可能。而今年首度對近5年受補助學生追蹤,給予關懷並提供相關資源,也了解到受補助學生多數穩定學習並有少數已就業,其中還包含連續補助8年的學生。從回饋資訊得知受獎學生有著深刻感恩之情,因此在徵得學生同意後,教育局安排紀錄片微電影教育專案,希望讓生命影響生命的故事延續下去。

此外,拍攝專案也結合新北市學校教育課程,由莊敬工家影視科的學生為各年齡層得獎學生撰稿、拍攝及剪接,以教育傳遞正向能量。此次微電影共以12位學生為主題進行拍攝,例如明志國中同學周曉玥,分享自己擔任環保志工助人的生活,並表示將來想要從事影片剪輯工作,相當支持這個微電影拍攝專案。

永平高中同學宗欣樺表示,有圓夢基金挹注讓自己專心讀書與練球,不需要打工協助家計,實在非常感恩。淡江大學日文系同學楊茜蘭說,很感謝清水高中的老師告知獎學金訊息,自己在申請後用獎金報名參加考前語文衝刺班,考上大學後現已能用流暢日文對話。

莊敬工家影視科主任謝良欣表示,學生們在拍攝課程當中學到很多,除了撰稿和錄影剪接的技巧,和這些堅毅的孩子互動產生的感動更是一般課程無法取代的,這些看似平凡卻走向不凡的生活故事,也讓拍攝的同學動容。例如當拍攝金山高中排球校隊同學李惠欣時,看到她持續爭取獎學金,在課餘時除了唸書就是練球,不像一般同學遊玩放鬆,莊敬工家同學林萁宥說:「真是太佩服了!」

現場貴賓、財團法人何嘉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莊祝娥表示,看到市府團隊多年來籌辦圓夢獎助學金計畫,過程安排得如此溫馨細緻,深感敬佩與感動。微星科技亦表示長期贊助溫馨圓夢奬助學金,希望可以協助助經濟弱勢且學業優秀之學生,減輕其經濟負擔,讓不畏逆境勤奮向學的孩子順利完成學業,創造孩子無限可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教授戴建耘則表示,謝謝你們讓我可以安心地做好事,因為看到這些錢都花在孩子身上覺得很欣慰。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不僅提供孩子需要的友善校園環境,讓學生安心就學,更進一步在每一個機會中引導孩子以正向態度面對,讓生命散發美好的影響力。很開心看到圓夢獲獎學生們懂得在逆境中不放棄希望,並且感恩師長社會,教育局會持續透過公私協力陪伴孩子以自己的節拍,演奏獨一無二的勇者之歌,迎向心中光亮的前方,擁夢飛翔。

育林國中同學林芯彤(左2)感謝圓夢基金幫助,莊敬工家同學趙漢鈞(左3)分享參與影片製作收穫滿滿。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今日發布的微電影由莊敬工家影視科學生為12位得獎者拍攝。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自2005年成立溫馨助學圓夢基金,迄今已捐助2億2840萬並補助3411人次。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圓夢基金安心就學,12得獎生紀錄片發表。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