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爆發Omicron群聚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發布,本土案例大增11例、境外49例。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呼籲,讓機場、防疫旅館、醫院相關人員先施打先追加施打第三劑疫苗,且疫情方面,有好消息、有壞消息,雖Omicron的確傳染力強,但殺傷力也下降。

面對本土確診更加嚴重。柯文哲下午受訪表示,這還是要回到科學,有好消息、有壞消息,據他所知,Omicron的感染案例到現在為止,至少在台北市還沒有插管的,這表示就算感染了,也不會像以前一樣,死亡率達6%;他也查過美國最近的資料,雖然Omicron 在美國大爆發,但死亡率降到0.17%,有時候厲害的重流感死亡率都還有0.3%,所以Omicron 的確傳染力強,但殺傷力也下降。

柯文哲接著說,一樣,每天中央會公布疫情,台北市政府也有資料,就每天看,再做怎麼決定,他的態度還是一樣,要平衡;最近要過年了,大家本來要辦尾牙,餐廳苦哈哈一年,本來要靠這次過年翻身,現在若去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餐廳業會先倒,所以他個人非常小心,不要下一道命令,搞的整個經濟受影響。

柯文哲強調,所以還是那句話,每天有中央的命令,然後台北市政府也有在蒐集資料,疫情資料每天會進來;不過是這樣,明天打疫苗會重啟(開放預約),每個人都有資格打,但他的建議是,讓65歲以上先打,不是年紀很大的就不要去跟人家搶這個,因為就統計上來講,病毒對老年人的殺傷力還是比較大。

柯文哲也說,可以的話應該要打第三劑,不過第三劑要機場、防疫旅館、醫院先施打。明天上午9點就要重新開放預約打疫苗,但他還是覺得,這次開放在戰術上有點不對,因為讓超過600萬人有資格可以預約,系統一定會擠垮,所以他有交代,台北市下周會保留一些力量,將機場、防疫旅館跟醫院先處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