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個案一口氣增加11例!且最小病例為未滿5歲孩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被列為指標個案(17416)為不滿5歲的確診者,因發燒到醫院急診,先行做快篩呈陰性,同時做PCR檢驗出陽性(Ct值為26),匡列同住跟非同住家人:一位居服員,母親,大伯,全數皆為陽性。他認為孩童篩檢不容易,要非常有耐心,也感謝該醫院提高警覺,讓這波疫情找到一條確定傳播鏈。

起因為5歲以下幼童(17416)發燒掛急診後篩檢確診,發現小孩的母親和大伯也確診,疫調後發現到他們家的居服員確診,再追查發覺居服員的先生是機場手推車人員。而居服員共擔任6、7個家庭的居服員,正在對負責的案家進行匡列。陳時中表示,推測桃機手推車人員傳染給居服員妻子,妻子又傳染給照顧個案的家人。

陳時中說,列在指標個案(17416)為不滿5歲的確診者,因為有發燒到醫院急診,幸好醫院警覺很高在急診時先行做快篩呈陰性,同時也做了PCR檢驗出陽性(Ct值為26),匡列同住跟非同住家人:一位居服員,母親,大伯,全數皆為陽性。陳時中表示雖看到有家庭群聚狀況很憂心,幸好發現居服員先生為機場手推車人員也確診,至少可以認定有這樣的傳播鏈。而今日有另一案17469也是5歲以下幼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個幼童是確診清潔員案17308的非同住家人,因案17308曾探視過該名幼童而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該名幼童於1/8日居隔期間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送醫採檢呈陽性,Ct值34.6,病毒量偏低;羅一鈞表示,兩名幼童皆未接種過疫苗,且皆為輕症,目前住院中。

機場手推車工作人員案17473相關確診關聯圖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1/9日新增本土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表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