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網球巨星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 )因無法出示豁免接種疫苗的證明,遭到澳洲政府取消簽證,他也提出上訴、滯留當地,等待明( 10 )日的聽證會最後發落。法庭文件顯示,他的律師指稱他在去年 12 月 16 日曾二度確診,但卻馬上被抓包隔天沒戴口罩出席公開活動。

據《CNN》報導  ,多張照片顯示喬科維奇在確診後隔天,出席母國塞爾維亞的青少年網球活動,和 20 名小球員合影,還沒戴口罩。

哈佛大學的公共衛生專家、華裔學者丁亮今天公開砲轟,「他這是故意危害公共安全。喬科維奇稱在乎球迷健康的說法已經無法得到信任」。

另外,他還表示「喬科維奇這份COVID-19的檢測文件不是可以不接種疫苗的藉口,因為他早就遠遠超過澳網官方申請醫療豁免的截止日期( 12 月 10 日)。而且他也沒有在確診陽性之後隔離2天。太可恥了」。

據《BBC》日前報導, 8 日釋出的法庭文件中揭露,喬科維奇的律師指出,由於喬科維奇最近感染了新冠肺炎,因此取得入境澳洲的疫苗豁免權。並且其被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的日期為 2021 年 12 月 16 日,也就是說這是他繼 2020 年 6 月後第二次感染新冠肺炎。

喬科維奇的律師也指出,在被檢驗出陽性的14天後,喬科維奇在最近的72小時內都沒有出現任何發燒或是呼吸道等新冠肺炎症狀。文件也寫到,喬科維奇12月1日已經收到澳洲內政部的信件確認其入境許可。

而根據澳洲網球協會 (TA)頒發的豁免證書,球員若在過去6個月確診過新冠肺炎,可在無接種疫苗的情況下入境。

哈佛大學的公衛專家丁亮今天公開砲轟喬科維奇,「他這是故意危害公共安全。喬科維奇稱在乎球迷健康的說法已經無法得到信任」。   圖:翻攝自丁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