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國家哈薩克近日爆發罕見示威,俄羅斯應要求出兵協助維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警告,未來哈薩克恐怕「請神容易送神難」;俄羅斯外交部則不甘示弱,反批布林肯這番言論「粗魯無禮」。

俄羅斯外交部今天在臉書發表聲明,批評布林肯(Antony Blinken)企圖針對哈薩克的不幸事件開玩笑,但此舉非常「粗魯無禮,也不是布林肯第一次這樣做。」俄方還指控,布林肯「嘲笑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完全符合正當性的反應。」

集體安全公約組織是俄羅斯領導下的軍事結盟組織,會員國包括哈薩克。

布林肯7日向媒體表示,「我認為近代史的一個教訓是,一旦讓俄羅斯人進了家門,有時就很難趕他們走」,意指哈薩克未來恐怕很難遏止俄羅斯的影響力。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也毫不客氣地反嗆,「既然布林肯這麼熟悉歷史的教訓,這不禁讓人想到,一旦讓美國人進了家門,你們不是被搶劫或被強暴而已,而是根本很難活命」。

聲明還提到美洲原住民、韓國人、越南人和敘利亞人,並形容他們是「不幸的民族,運氣不好,在家門口遇到了不速之客(指美國人)。」

另一方面,克里姆林宮今天表示,蒲亭(Vladimir Putin)總統和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進行了「漫長」的電話交談,商討哈薩克在動亂過後的情勢。

克宮發表聲明說,托卡葉夫向蒲亭「詳細」說明了哈薩克的局勢,「並指出該國正朝穩定的方向發展」。

托卡葉夫並表示,感謝集體安全公約組織、「尤其是」俄羅斯協助平息了本週稍早爆發的抗議活動。

克宮表示,兩位領袖商定,保持「經常聯繫」,並在未來幾天召開集體安全公約組織視訊會議。

由於瓦斯價格上漲引發民怨,日前哈薩克境內爆發罕見示威活動,哈薩克當局商請俄羅斯主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協助維和。

目前無法確定公約組織派出多少兵力協助維和,但莫斯科媒體報導,俄方出兵預期少於5000人。出兵維和的公約組織會員國還包括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塔吉克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