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明日投票,選前最後一夜,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親自為林站台宣講,談到此次民進黨全黨力挺林昶佐,蔡解釋「台灣人疼惜好人才沒有在分黨派」,強調罷免是人民的權利,但不能是政治鬥爭工具,呼籲支持者明天一定要出來投票,用投票結果拒絕不正當的罷免。

趕在選前輔選期限最後一刻,蔡英文從台中趕回台北龍山寺,為林昶佐加油打氣。蔡首先感謝萬華人的努力,和大家一起守住疫情防線,不過面對最近疫情又有變化,政府積極啟動很多措施來面對疫情挑戰,包括桃園機場成立前進指揮所、指揮中心也宣布縮短第三劑間隔規定,呼籲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要趕快去打疫苗,一起提升台灣的群體免疫力。

蔡英文提到,今天下午她前往疫情指揮中心聽取疫情簡報,提醒要嚴格執行春節檢疫專案,全力守住疫情防線。她說,為了守護台灣,第一線防疫人員沒日沒夜都在拚,真的很辛苦;此時,我們國家需要的是安定,需要大家團結面對挑戰,也因為這個原因,她今天一定要來為林昶佐加油打氣,因為只有終結惡意罷免、團結一致,台灣才能安定,才有辦法全心全力面對挑戰。

蔡英文誇讚林昶佐是台灣最有代表性的少年人,不但是國會評鑑第一名,也是全亞洲唯一一位被白宮邀請參加民主峰會的國會立委,支持林的理由多到講不完,但她不解罷免林的理由,除非提罷免案的人有其他用意。

「罷免是人民的權利,但不能是政治鬥爭的工具」蔡英文強調,有人想要利用比較低的罷免門檻來拉下在大選中以過半選票當選的立委,「如果我們不在意,他們可能會得手」,籲支持者明天一定要用手中的選票,遏止沒有正當性,「只為政治計算的罷免,為了黨派利益、個人權位要拉下第一名的立委,這樣全都是沒道理的,我們一定要不同意。」

蔡英文指出,台灣正面臨一個非常嚴峻的時刻,台灣的挑戰很多,除了疫情,還有經濟的轉型、能源轉型、氣候變遷、外面的威脅挑戰,我們要集結所有力量因應變局。

蔡英文表示,沒有正當性,為了政治計算而提出來的罷免案,讓我們社會對立無法團結,更分散了我們的注意力,無法全心全力面對挑戰,這樣會讓台灣弱化保護自己的力量,也更可能錯失在變局中的機會。

蔡英文說,此刻我們最需要的就是國家社會的穩定,讓我們可以全心全意團結面對挑戰,「明天我們都去投票,告訴那些想要為自己政治計算而發動罷免的人,告訴他們,我們不要台灣亂下去,台灣要團結,要更有力去面對挑戰。」

蔡英文提醒明天的選票上沒有林昶佐的照片,支持者要記得找5個字「不同意罷免」蓋下去,用選票守護民主、守護台灣,讓林繼續為台灣拚;投完票,終結亂象,大家士農工商準備安心過好年,新的一年,大家一起為台灣繼續衝、繼續拚。

 

蔡英文呼籲選民用選票支持林昶佐,讓林繼續為台灣拚,終結罷免亂象。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