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昨(7)日新增62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是4例本土、58例境外移入。國內外疫情夾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即日起開放接種第二劑滿12週的18歲以上民眾,接種第三劑追加劑,4廠牌皆可選擇。對此,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指出,打單一廠牌容易突破性感染,給出3組混打組合供大家參考。

招名威今(8)日在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有不少人詢問究竟要不要打第二劑、該怎麼打?他指出,因應Omicron的疫情,第三劑是一定要打的,病毒本來就很容易因環境變化適者生存,所以假如僅打單一廠牌的疫苗,作用方式相同,病毒就比較有機會找到破口、存活下來,導致突破性感染機率大增。

他舉以色列為例,該國是目前唯一接種四劑BNT疫苗的國家,日前開放60歲以上長者、醫護人員施打第四劑。但確診數也是全球前幾名,近7日每百萬人口約有1,157人確診,「不難理解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破口可能只會增大。」

招名威說明,面對這樣的情況,唯獨讓自己施打的疫苗有多樣性,才能對抗Omicron病毒,所以第三劑混打勢在必行。

他建議3組混打組合:若前面兩劑都是AZ疫苗,第三劑可混打莫德納、BNT或高端;若是前面兩劑疫苗是mRNA疫苗(莫德納、BNT),第三劑可以選擇高端或AZ;最後,前面兩劑疫苗都是接種高端,第三劑可混打莫德納、BNT。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國內疫苗庫存充足,符合接種間隔的民眾可透過「COVID-19疫苗防治一網通」( https://antiflu.cdc.gov.tw/Covid19 )或地方政府衛生局公告,查詢鄰近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施打之疫苗廠牌及接種時間。

面對第三劑全面開放接種,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給出3組接種組合供大家參考。   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國際近7日/14日每百萬人口確診數。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